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機電署完成海洋公園氦氣球事故調查
****************

  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就今年六月二十八日在海洋公園發生的氦氣球事故已完成調查,並於今日(八月三十日)公布結果。

  機電署在調查過程中,檢視了有關操作數據和維修紀錄,同時翻看閉路電視片段,並會見海洋公園員工和傷者等相關人士,以確定事發時的情況。署方其後詳細檢查了氣球的部件,例如氣囊和快速放氣口(見附件一),並委託一名物料專家進一步檢驗氣球部件,於化驗室為二十六個樣本在不同的鄎蚸M狀態下進行拉力測試。物料專家亦就事故調查提供專業意見。

  根據收集到的數據和會面紀錄,氣球在離地約六十米時,氣球內的氣壓開始下降。降至離地約二十米時,氣球因浮力不足而加速下降。

  詳細檢查顯示,快速放氣口與氣囊的接縫出現缺口,部分封條黏合位置有局部分離現象。快速放氣口位於氣球頂部附近(見附件一),作用是當氣球在地面遇到緊急情況時(例如遇上颱風)將氣球內的氦氣迅速排出,以免造成危險。快速放氣口與氣囊的接合,主要是以封條從外圍覆蓋,並以特定黏合劑黏貼。

  綜合檢查和拉力測試的結果,機電署相信氣球在操作時受到熱力和重複的機械運作影響,引致快速放氣口封條與氣囊的黏合力減弱,出現局部分離現象(見附件二),直接削弱接縫的拉力強度。經過一段時間的運作後,封條的分離部分擴大,最終導致接縫出現缺口,洩漏氦氣,引致今次事故。園方在過往的定期檢查中,曾發現封條角位邊緣出現分離現象,並作出修補;但假若分離現象出現在封條內中央部分,則較難在定期檢查時發現。

  機電署在事發後已指示海洋公園停用有關設施。為防止同類事故發生,署方已要求園方與氦氣球生產商共同訂立檢查快速放氣口接縫的完備方案。確定相關措施的成效後,機電署才考慮是否批准氦氣球運作。

  調查報告已上載機電署網頁(www.emsd.gov.hk/emsd/c_download/pps/amr/Incident_Report.pdf)。



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