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就「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公眾參與活動回應
**************************

  就傳媒有關「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公眾參與活動的查詢,規劃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發言人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強調為了讓公眾能參與整個規劃過程,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包括三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在每一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我們均盡量廣泛地接觸有關團體及持分者,並透過多種渠道向公眾發放研究的資料。

  發言人說:「在過往兩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中,我們收到一些有關坪輋/打鼓嶺新發展區的意見,主要是關於地區的事宜,包括交通及露天貯物用地規劃等。」

  推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目的,是為了配合香港的人口增長和房屋及經濟發展方面的長遠需要。土木工程拓展署和規劃署正進行規劃及工程研究,為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打鼓嶺三個新發展區制定規劃及發展綱領,並擬定發展計劃及實施策略。

  第一及二階段的公眾參與已分別於二○○九年年初及二○一○年年初完成。我們諮詢了相關的法定團體(包括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北區區議會、上水區鄉事委員會、粉嶺區鄉事委員會及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專業團體、地區人士及其他持分者,並舉辦了超過30場簡介會。我們亦分別於二○○八年及二○○九年舉辦社區工作坊及公眾論壇,就新發展區的願景和初步發展大綱圖諮詢公眾。社區工作坊及公眾論壇分別有190及500名人士參與。公眾人士的意見及建議已上載於本研究網頁(www.nentnda.gov.hk)。

  第三階段公眾參與已在二○一二年六月中展開。我們先後舉行了約30個簡報會,向多個團體及持分者,包括城市規劃委員會、環境諮詢委員會、鄉議局、北區區議會、相關的鄉事委員會、環保組織、地區人士和其他有關團體作簡介。

  我們亦透過不同渠道,包括在報章刊登廣告,並向相關團體發出信件和海報,宣傳三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邀請公眾提供意見。此外,我們在北區、沙田及北角政府合署設置展板,介紹新發展區計劃,並會繼續透過研究的網頁(www.nentnda.gov.hk)發放新發展區的背景資料、諮詢文件、短片及技術文件摘要等,讓公眾瀏覽。

  在七月二十九日古洞北舉辦的居民大會上,超過600人出席。我們將於九月二十二日在粉嶺聯和墟聯益街九號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馬錦燦紀念英文中學舉行論壇,收集公眾人士的意見。第三階段公眾參與已延長至九月底,讓公眾人士有更多時間發表意見。我們理解當區受影響居民的訴求,並希望繼續與居民保持理性溝通。

  我們會繼續諮詢其他持分者及為受影響居民和關注團體舉行簡介會。歡迎公眾在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第三階段公眾參與表達意見。



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