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新疆是個好地方 情繫香港•感知新疆 經貿、旅遊、文化周活動」開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在「新疆是個好地方 情繫香港•感知新疆 經貿、旅遊、文化周活動」開幕儀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鐵(力瓦爾迪•阿不都熱西提)(副)主席、郭(莉)(副)主任、各位代表、各位嘉賓:

  大家好!今天獲邀請出席「新疆是個好地方 情繫香港•感知新疆 經貿、旅遊、文化周活動」的開幕儀式,我感到非常榮幸。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熱烈歡迎各位從新疆遠道而來的朋友。

  新疆是連接亞歐的區域中心,文化和旅遊資源豐富,具有一體多元的優勢,發展潛力巨大。事實上,為了共建長遠良好的合作前景,新疆與香港一直保持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香港是新疆第一大外資來源地,到去年底,香港在新疆累計投資項目約四百三十三個,涵蓋各個經濟領域,主要集中在農業、紡織業、輕工、皮革、食品加工、石油化工業等。

  新疆毗鄰八個國家,具有獨特的地理和經濟區位優勢,是國家西部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以來,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就。在今年上半年,新疆的生產總值增長百分之十點七,高於全國百分之二點九,充分展現了新疆經濟發展的潛力。

  為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新疆將加快建設喀什、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大力發展對外貿易,推進與內地及周邊國家的大通道建設,打造新疆成為中國西部區域經濟增長和向西開放的橋頭堡。去年八月「中國-亞歐博覽會」在新疆舉行,除了行政長官出席支持外,香港貿易發展局也設置了香港館,向亞歐中心城市展現香港的優勢。博覽會舉辦得有聲有色,成功展現新疆向西開放的重要性和水平。

  在「十二五」期間,新疆將繼續積極轉變經濟發展模式及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並大力實施「走出去」的戰略。香港是亞洲的服務業中心和國際金融中心,在各個專業領域擁有豐富的人才和國際市場經驗,加上多年來對內地產業、市場和文化所累積的了解,我相信香港可以發揮金融、商貿和專業服務等優勢,深化兩地在貿易投資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協助新疆企業「走出去」,達到互惠共贏。去年五月,商務部更確定新疆烏魯木齊為第二批落實CEPA的示範城市。香港和新疆企業可以進一步透過CEPA加強合作。

  到去年年底,累計有八家新疆企業來港投資,投資總額達三億美元,更有四家企業在香港上市。我期望有更多新疆企業到香港來投資,跟香港企業合作,走向國際化。

  這一次活動是新疆首次在香港舉辦的大型綜合推介活動。特區政府特別感謝新疆對香港的關注與支持,希望活動能促進新疆和香港在經濟、文化及旅遊各方面的交流,開拓更多兩地合作的機會。

  最後,我祝願這次活動取得圓滿成功!謝謝。



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