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和珠海鼓勵俄羅斯企業到大珠三角地區開展業務(附圖)
***************************

  香港投資推廣署和珠海市人民政府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在俄羅斯莫斯科市攜手舉辦研討會,推廣大珠三角地區的綜合營商優勢。

  是次研討會是港珠兩地首次於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聯合舉辦的招商活動,以「香港和珠海:助您打入中國市場的合作夥伴」為題,介紹兩地的商機及經濟環境,另外,透過香港成功在珠三角地區開展業務的著名俄國企業代表亦分享他們的營商經驗和心得。為期一天的研討會由俄羅斯國家直接投資促進署董事長Igor Vdovin及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致歡迎辭。

  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向約200位莫斯科商界的高層人士致辭時表示,大珠三角地區人口超越五千五百萬,帶動內地經濟增長功不可沒,而香港在區內擁有獨特的優勢。

  估計現時居於香港的俄羅斯公民達一千二百人,二零一一年兩地雙邊貿易金額接近二百億港元(約二十六億美元)。賈沛年說,香港和珠海市各具不同的營商優勢,所以兩地的緊密合作能為俄羅斯投資者帶來多種商機,另外,歐洲現時受債務危機所影響,本欲往歐洲發展的俄國企業均轉移亞洲尋找新機遇,大珠三角地區正好為投資者提供優良的機會。

  賈沛年建議俄國企業善用香港與珠海兩地建基於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的緊密合作關係,他續說,香港擁有固有的營商優勢,為俄國企業提供一個穩健的平台管理它們在珠海市以至整個珠三角地區的業務,繼而將業務拓展至全國各地。

  賈沛年說:「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香港擁有獨立的法治制度、低稅率及簡單稅制,資本、人才、貨物和資訊自由流通,亦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因此,俄國企業能以香港為跳板,踏足珠海以至整個珠三角地區,以配合它們發展全球業務的計劃。」另外,他表示,香港作為官方人民幣離岸中心,俄國和其他外地企業可以於本港利用人民幣與內地買家和供應商作貿易結算,這亦是在港開業的另一誘因。

  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慶利博士表示珠海近年迎來了新一輪歷史性重大機遇,國務院頒佈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把珠海定位為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王慶利博士補充:「中央政府亦正式批復橫琴開發有關政策,同意橫琴新區在金融創新、土地管理、通關、稅收、產業和資訊化等方面實行『比經濟特區更加特殊的優惠政策』。」

  珠海目前正加快推進高端製造業、高端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初步形成了以電子資訊製造、家電電氣製造、生物製藥和醫療器械、石油化工、精密機械製造、印刷及辦公自動化耗材、遊艇製造及裝備製造為核心的八大產業集群,海洋工程裝備製造、飛機製造、新能源和環保等新興產業也呈現良好的發展勢頭,這些都為世界各地的企業家提供了良好的投資機會。

  王慶利博士表示:「珠海毗鄰香港這座世界著名的金融業中心和現代服務業中心,生產成本相對具有競爭力,能與香港優勢互補,希望在座各位能夠充分利用珠海的有利條件,以珠海為橋樑,進入人口眾多,市場購買力強的華南市場,實現互利雙贏。」

  研討會的其他講者包括俄羅斯鋁業聯合公司副行政總裁兼資產及企業發展主管奧列格•穆哈麥德申、俄羅斯航空航天出口有限公司市場總監Alexander F Voinov、香港總商會歐洲委員會副主席及歐亞資本投資集團合夥人塞爾吉奧.孟及Petrointrade業務發展副總裁Andrey Rusak。

關於投資推廣署

  成立於二零零零年七月的投資推廣署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為香港促進外來直接投資。本署致力協助海外及內地企業在香港開業或擴展業務,就個別行業及企業所需,免費提供實用資訊及專業支援,幫助外地企業充分利用本港的營商優勢,在香港成功發展業務。截至2012年6月,投資推廣署完成超過2,600個投資項目,有關企業在開業或擴展的首年內,共為本地經濟創造超過30,000個新職位,總投資額逾670億港元。如欲查詢更多資料,歡迎瀏覽本署網站www.investhk.gov.hk。

  如欲索取活動相片,請瀏覽:www.flickr.com/photos/investhk/sets/72157631282209144/。



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