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管局評估產房「氧化亞氮」最新進展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繼上周向公立醫院發出「氧化亞氮」的職業安全健康警惕後,已成立專家小組(見附表),並於上周五(八月二十四日)召開首次會議,檢討最近威爾斯親王醫院氧化亞氮氣體濃度超出職業安全標準的事件。

  專家小組成員包括婦產科、麻醉科、毒理科、護理、職業醫療及工程專家,而人力資源和質素及安全部的高級管理人員亦有參與。

  擔任專家小組召集人的醫管局人力資源主管區結成醫生今日(八月二十八日)表示,小組會深入研究威爾斯親王醫院的事件,並同時根據其他公立醫院產房內氧化亞氮濃度測試的結果,商討及建議有關公立醫院員工在臨床工作上接觸氧化亞氮的風險評估方法和監控措施。

  就風險評估方面,醫管局在機電工程署協助下,過去一星期已為其餘七間公立醫院的婦產科部門進行氧化亞氮濃度抽樣快速環境評估,包括瑪麗醫院、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廣華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基督教聯合醫院、瑪嘉烈醫院及屯門醫院。初步有以下觀察結果︰

-不同婦產科部門以及同一婦產科部門的不同工作地點,量度出的氧化亞氮濃度有相當程度差異;

-在不同婦產科部門和工作地點出現差異的原因,可能是該地點的獨有環境因素,其中包括通風系統、室內布局、病人數量以及適當使用氧化亞氮面罩;

-在瑪嘉烈醫院產房抽取的氧化亞氮樣本的讀數普遍較一般為高。

  區醫生指出,雖然是次氧化亞氮濃度快速評估顯示的數據並不足以作出定論,但為謹慎安全起見,瑪嘉烈醫院婦產科已即時停止使用氧化亞氮。

  「瑪嘉烈醫院會進一步研究改善措施,加強控制及監察產房的氧化亞氮氣體濃度。」

  「專家小組亦建議在三間醫院,包括伊利沙伯醫院、廣華醫院及基督教聯合醫院的婦產科部門進行第二輪雙管齊下的評估,同時抽樣量度產房環境及員工個人的氧化亞氮樣本。該三間醫院在第一輪快速評估中顯示出略高的讀數,」他補充說。

  威爾斯親王醫院及瑪嘉烈醫院亦會在改善措施完成後,恢復在產房使用氧化亞氮,並且隨即進行上述氧化亞氮氣體的雙重評估。
 
  專家小組隨後會根據氧化亞氮氣體雙重評估結果,進一步商討長遠的監察和控制措施。
 
  就員工跟進檢查方面,院方會向提出要求的員工提供預防性診症服務。至今共有16名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員工接受有關檢查,當中並沒有異常報告。
 
  區醫生補充說,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會和聯網的職業安全及健康團隊共同作出所需跟進措施。



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