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日本企業可利用香港優勢擴展業務(附圖)
*******************

  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首席代表黃碧兒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在日本宮城縣仙台市舉行的香港營商研討會上說,香港歡迎日本企業利用香港的貿易投資機遇擴展業務,並夥拍香港進軍世界市場。

  黃碧兒在座談會上向約140位來賓介紹日本企業可在香港獲取的商機,以及香港各方面的優勢,有利他們營商。

  她說:「香港一向堅定支持與奉行自由貿易和自由市場政策,資金可自由流動,外匯也不受管制。我們亦實行簡單低稅制,且不徵收消費稅、資本增值稅或遺產稅。」

  「香港不容貪污行為,致力為所有企業提供公平的營商環境。我們奉行普通法,司法獨立,厲行法治,維持一個廉潔、透明和高效率的政府。」

  這些基本實力令香港連續第十八年獲美國傳統基金會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系,今年五月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亦連續第二年把香港評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系。

  香港大約有7,000間外資公司,可見外資企業對香港充滿信心。

  黃碧兒說:「當中有超過220間地區總部和900間地區/當地辦事處由日本公司設立,數目僅次於最多的美國。」

  她又表示,中國市場龐大且增長迅速,對有意進入該市場的日本企業來說,作為中國大門的香港是他們的最佳夥伴。

  她說:「我們與中國內地簽訂了獨特的自由貿易協議《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該協議使香港成為企業打入內地市場的理想跳板。」

  「在《安排》下,所有『香港製造』的貨品在輸入內地時皆可獲豁免關稅。由於有關規條並無資金來源地限制,宮城縣及仙台市以至世界各地的企業如果在港設立公司或夥同香港公司以符合《安排》的規定,便可享有香港本地公司的同等待遇。」

  黃碧兒又指出,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正不斷加強,去年的全球人民幣貿易結算中便有92%即19,000億人民幣經香港辦理。

  她說:「香港正致力發展六項具明顯潛質的新興產業,使本港的經濟基礎更多元化。這六項產業是醫療、檢測及認證、教育、創新科技、文化及創意,以及環保產業。」

  黃碧兒相信港日兩地會有很多機會合作,共同拓展商機。

  她說︰「我們歡迎宮城縣和仙台市的企業,無論是大公司或中小型企業,利用香港提供的商機發展業務。」

  香港貿易發展局和香港旅遊發展局的代表在研討會上分別介紹在港營商生活的情況和在旅遊業方面的商機,而日本公司伊豆沼農產的代表則分享在香港營商的經驗。

  研討會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的活動之一。



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9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