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電影資料館九月份「特別早場」向已故製片家羅斌及楊權導演致敬(附圖)
******************************

  著名製片家羅斌及楊權導演先後於今年五月與世長辭,兩位影壇的幕後功臣,在電影界貢獻良多。香港電影資料館九月份「特別早場」選映四部他們所出品和執導的電影,謹向兩位前輩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特別早場─向製片家羅斌先生及楊權導演致敬」將於九月七日、十四日、二十一日及二十八日上午十一時,在資料館電影院分別放映羅斌出資製作,雪妮演俠女的《碧眼魔女》(1967)和曾江首度演反派的《漁港恩仇》(1967);楊權導演失存已久的處女作《霧夜飛屍》(1958-59)及張國榮主演的勵志青春片《鼓手》(1983)。

  羅斌(1923-2012)生於澳門,成長於上海。1950年來港定居並開設報館,其後與繆康義合資拍攝三集《仙鶴神針》,成績斐然,羅斌遂與妻子何麗荔自組「仙鶴港聯影業公司」。十年間拍攝逾四十部電影,大多是改編自他出版的普及小說,作品開創新派武俠片先河,經典作包括《碧血金釵》(1963)、《雪花神劍》(1964)、《六指琴魔》(1965)、《天劍絕刀》(1967),喜劇片《一后三王》(1963)、《老夫子》(1965)系列、特務片《女黑俠木蘭花》(1966)系列等。羅斌夫婦勇於創新,而且不惜工本,影片不但場面偉大,且特技千變萬化,佈景、道具、髮飾和服裝設計層出不窮。羅斌亦培育了不少幕後精英,如導演陳烈品和羅熾,新星雪妮、曾江等。五月二十一日他因腎衰竭病逝於溫哥華,享年八十九歲。

  《碧眼魔女》結合了一般武俠片的基本主題:搶奪寶物、爭武林第一、比武分高下、報仇雪恨、挑戰高手等情節。雪妮飾演的「碧眼魔女」和曾江飾演的「金手書生」,為報仇而相遇,更一見鍾情。雪妮的造型前衛反叛,奇裝異服,冷若冰霜的容貌,突破了她以往的俠女形象。遠赴台灣拍攝的《漁港恩仇》集俠義、打鬥、文藝於一身,是名作家依達當時最滿意的作品之一。曾江演乖戾陰險,且貪財好色的反派,使計欲污辱義妹陳寶珠。

  楊權(1931-2012)自小對電影產生濃厚興趣,於「中國電影學校」畢業後,與同學們合資拍攝第一部電影《霧夜飛屍》,並擔任編導。他後來獲名導演屠光啟賞識,加入影圈,其後為「桃源電影企業公司」擔任副導,曾跟隨胡鵬、王天林等導演,更成為莫康時的得力助手。楊氏在三十多年的電影生涯中,曾執導逾五十部類型不同、題材互異的影片,主要作品包括武俠片《三招了》(1969)、艷情片《七擒七縱七色狼》(1970)系列、喜劇《大鄉里》(1974)系列、奇情片《遊戲人間三百年》(1975)、青春片《鼓手》等。晚年與妻子定居美國,今年五月三十日於紐約病逝,享年八十一歲。

  楊權編導的處女作《霧夜飛屍》因全是新面孔而未能在港上映,失存五十多年後,從三藩市搜集返港,是次放映可說是香港首映。片中除了認識女星林丹和客串的王元龍外,令人驚喜的是以新人姿態飾演精明探長的梁乃輝,即至今仍活躍於演藝界的梁天。片中四人賊匪幫械劫銀行,首領與妻密謀私吞賊贓。校園青春片《鼓手》中,張國榮扮演熱衷於爵士鼓的中學生,為追求理想,不顧父親反對,艱苦奮鬥終宿願得償。張國榮主唱的主題曲《默默向上游》,令人印象深刻。

  「特別早場─向製片家羅斌先生及楊權導演致敬」由電影研究員阮紫瑩客席策劃。

  所有影片均為粵語對白,不設字幕。

  票價二十元。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咭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節目詳情可參閱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單張。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mm/2011mm_film.html。



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