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無家者世界盃慈善賽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在旺角麥花臣球場出席無家者世界盃慈善賽2012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Alex(無家者世界盃香港籌委會主席陳永柏)、各位朋友、各位教練、各位球員:

  首先,多謝大會邀請我出席今日無家者世界盃慈善賽的頒獎典禮。我不是第一次出席無家者世界盃的活動,剛才Alex表示不經不覺慈善賽已經舉辦了八年。

  其實每一次有關露宿者或無家者的活動,我都會爭取出席。這是有一些原因:第一,讓我有機會──代表我個人或是代表政府──向特別關心香港的無家者和香港露宿者的機構和朋友致敬。當然香港有很多機構、很多朋友都關心香港的弱勢社群,亦有很多社會福利服務,能夠把他們的關心放在最需要的一群。事實上,做無家者或露宿者服務並不是一種簡單的社工服務,是需要有一種特別的能耐和一種特別的熱情,才能夠長期、持續地去關心在我們社會上這一班朋友。這是第一個原因為甚麼我時常都會去爭取出席有關露宿者的活動。

  第二個原因,就是要提醒自己,作為政府一員,其實有很多社會問題仍然有待我們去解決的,所以去迴避或是不去認識問題,又或者認為問題並不存在,連無家者世界盃我們也不想去知道,這並不是一個正確的態度。

  大家都知道這一屆政府,行政長官要重新設立扶貧委員會,在過去兩個月我與扶貧委員籌備小組的成員,包括喜華(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出席了很多討論會和訪問,這正正是加深我們這一群負責重設扶貧委員會人士對於香港貧窮問題的了解。最近這個星期我們亦與兩班學者研究一下和認知,然後再採取行動,不過不知道為何麥海華沒有出席,所以我會繼續關心香港的無家者和露宿者,亦希望能夠在我的工作中與有關機構與朋友,好像Alex般繼續保持聯絡,如果有甚麼事是我可以出一分力的話,我是很願意做的。

  今天出席當然亦是認同「無家者世界盃」這項活動,透過利用足球作為一種介入的手段來幫助我們的朋友找回他們的自尊、信心,從而能夠再融入社會,在一個服務介入方面,我覺得是一個相當新穎,亦是一個值得肯定的手法。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在我們的人生當中可能都會因為某一個機會、某一個人,一位老師也好、一位教練也好而改變我們的一生。我知道「無家者世界盃」做過一個調查,大約參加了這項足球訓練十二個月後,有七成的參加者可以透過足球訓練改變了他們的人生,無論是再讀書、再就業,與家庭的關係改善了。這些全部都是一般正統服務未必能夠做到的工作指標,所以我覺得這種介入是值得肯定的。

  最後,我今天的出席亦要多謝我兩位長期合作的伙伴和好朋友,一個是社區組織協會,我與喜華已經認識了差不多二、三十年,在過去一段日子,我在擔任社會福利署署長時亦與社區組織協會有一些試點活動、試點服務進行,今天我們亦希望與SOCO(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在處理香港的房屋問題方面有緊密的合作。另一個是和富企業,今天的代表是Stephen(和富社會企業會長邱浩波),Stephen另一個身份亦是社福機構的重要合作伙伴,能夠把企業和做社會服務合而為一,盡量把企業文化、企業的投入來幫忙解決香港的問題,我認為我們需要加以發揮。

  今天,我再次恭賀各位即將遠赴墨西哥參賽的足球隊員,希望你們能夠旗開得勝。多謝大家。



2012年8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16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