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含有未標示西藥成分的中成藥警告(附圖)
*******************

  壎芵p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種名為「全蝎筋骨通」的非本港註冊中成藥,因為該產品可能含未標示西藥成分,服後可能危害健康。
   
  事件始於壎芵p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通報一宗個案,涉及一名六十八歲的男病人,壎芵p即時展開調查。

  壎芵p發言人說︰「病人於八月十四日因消化性潰瘍往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求診。他表示曾服用過上述中成藥及其他西藥,以舒緩他的肌肉疼痛徵狀。臨床診斷懷疑他的徵狀是由藥物引致。該病人情況穩定,已於翌日出院。」

  「醫管局的化驗結果顯示該中成藥樣本含有未標示西藥成分『雙氯芬酸』、『m羅昔康』及『醋酸潑尼松』。至今的調查顯示,該中成藥是由病人在內地惠陽購買的。該中成藥並非本港註冊。調查現時仍然繼續。」
 
  發言人補充︰「『雙氯芬酸』及『m羅昔康』屬非類固醇消炎藥,用以消炎止痛,可導致腸胃不適、噁心和胃潰瘍等副作用。『醋酸潑尼松』屬類固醇並須由醫生處方,長期使用醋酸潑尼松,尤其是高劑量,可引致圓臉、高血壓、高血糖、肌肉萎縮、胃潰瘍,甚至是骨質疏鬆等副作用。」

  署方會將事件轉介內地藥監部門作調查和跟進。

  發言人呼籲︰「市民應馬上停止服用有關中成藥。如服用有關產品後感到身體不適或有懷疑,應盡快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切勿購買或服用成分不明或來源可疑的產品。」



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6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