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附圖/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到紅磡視察無障礙通道及設施改善工程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今早特地參觀政府建築物內提供的無障礙設施。繼行政長官於星期二宣布上落無障礙新政策後,我今日特地參觀紅磡h、紅磡市政大廈和街市,實地了解在提供無障礙設施達到暢通無阻和易達方面的最新進展。大家都可能知道,大約於兩年前,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提出頗全面的報告。報告顯示政府有些公共處所的進出通道,對於殘疾朋友和長者,算不上友善,亦指出很多要改善的地方。當時我負責這個範疇,我們即時完全接納平機會的意見,採取積極正面的態度,隨即展開了大型工程。這項工程涉及3 500個政府處所,其中包括今日我們參觀的這個場地。另外有237個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的公共屋h、商場和停車場等。勞工及福利局有一個專責的統籌委員會,由我們牽頭,所有有關部門和政策局亦齊心協力,在過去兩年取得實質的成果。我們在3 500個處所完全履行了承諾,已在六月三十日之前完成了其中九成工程。另外房委會亦已完成了九成工程。我們共投入十三億元,這顯示政府的高度關注,不單是長者無障礙通道的問題,亦顧及殘疾人士享有平等機會,促進共融關愛的社會,確保不論殘疾人士、長者均有充分機會參與社會活動,享有同等權益,這一點很重要。

  隨茩輕鉹H口不斷老化,這些設施,不單是對於殘疾朋友,對於長者亦合適。我今日首先參觀紅磡h,令我印象深刻。未有改善工程之前,紅磡h屋h辦事處未有低櫃檯以方便使用輪椅的居民向職員查詢,現時已提供了有關設施,亦已全面鋪設盲人引路徑。來到市政大廈亦令我有深刻印象,覺得同事們是相當高效率。因為過去兩年大廈設施的改善相當全面,設施不單止達標,有部分更超過基本水平。即不只是達到最低標準的目的便算。舉幾個例子,在這座市政大廈內,單就過去一兩年,在改善設施和通道工程上已投放八十六萬元。八十六萬元包括甚麼新設施呢?首先當然是全面鋪設盲人引路徑,指引清晰。第二,凸字指示,例如洗手間、辦公室、在哪媔R門票等,所有設施都有提供凸字指示。第三,為方便傷殘人士,在運動場館內提供了八個輪椅使用者的觀眾席,即觀看球賽,或是照顧小孩,場館內亦有提供予輪椅使用者的位置。基本的設施是提供四個輪椅使用者的觀眾席,他們提供了八個,是超標。對於鼓勵殘疾人士融入社會,這些設施是相當重要。另外在諮詢的櫃檯亦有擴音器,讓有聽障的朋友與我們的同事交談時更加清晰。

  還有,火警系統方面,由於聽障人士未必聽得到警鐘,有些警鐘是有亮燈顯示的設備,即除了響鐘之外,還有閃燈。這些聽起來像很小的事,包括洗手間內有些設施,如鏡子是可以移動的,有斜度,讓殘疾人士可以用得到,不需費周章,這一連串的事情正正反映出民生無小事,對於很多人來說,這些聽起來是小事,但對於用者來說,這是很重要的,所以在這屆政府,我們會更加茪O做多些關心民生的事,亦希望能夠方便用家,以利民便民出發。

  我今日來這堸挳[主要是和同事打氣,對同事的高效表示欣賞,我亦希望大家將來繼續努力,不是只做一連串措施便夠。每一個政府處所,如這個體育中心,是有一名無障礙主任的,為配合平機會的建議,事實上,政府在軟件和硬件都有配套,硬件大家都看到,是設施,軟件方面是文化上的改變,在管理層方面、前線公務員亦要有長者友善的心態,即提供友善的環境,一個易達暢通、上落無障礙的環境,我們的心態和文化都要改變,所以,我們會加緊培訓職員。同時,每個部門、每個局均設有一名無障礙經理,負責統籌、推動和連繫的工作,每一個場地,包括這個場館,亦有一名無障礙主任,事無大小都監察茬]施提供的水平,有甚麼問題會即時解決,向總部方面反映,即在硬件和軟件雙管齊下,同樣重視。

記者:有意見指最低工資應跟隨通脹調升,你認為是否適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低工資委員會正在商討新的水平應訂在哪堙C在檢討過程中,他們一定會考慮一籃子的經濟和社會指標,不會單單只看通脹;通脹是其中一個因素,亦要看香港的經濟增長、失業率的走勢、營商環境,當然亦會看物價變動等,社會指標也會看,所以,不是只單一看通脹。我們要給他們時間,因為時間表方面很清楚,委員會要在十月底前向行政長官提交建議,現在離十月底仍有一些時間,給委員會一些時間去做好他們的工作。

記者:現時檢討時段是否太長?一年多才檢討一次,可否縮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檢討方面,當時通過最低工資法例時說明,法例亦寫明最低限度每兩年一次檢討。最低工資在二○一一年五月才開始正式實施。我們是以數據為依歸的,一定要有充足和清晰的數據讓委員會作為參考基礎,以釐訂新的水平訂在哪堻抩A當。數據要有一定的時間才能反映出實際的社會經濟情況。根據現時的時間表去做是恰當的。

記者:預計會調升還是維持現有水平?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個一定要等委員會做完他們的工作,向行政長官提交建議。

記者:酒樓東主被判監禁三年,你認為是否合理?會否有阻嚇作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法庭今早的裁決我是歡迎的,理由是會帶出很清楚的信息:不要以身試法,提點僱主一定不能濫用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破欠基金)。這點很重要。我們在破欠基金的審批過程一定會保持一貫嚴謹的作風,很小心地審核所有申請,確保基金不會被濫用。基金的真正目的是在公司倒閉,而僱主有真正困難,不能夠支付員工薪金的情況之下,作為緊急墊支之用,不能被濫用。所以,今日的裁決我認為是帶出一個正面的信息,可以阻嚇別有用心的人利用破欠基金去逃避責任。

記者:最低工資方面,政府現時的立場是怎樣的?政府認為是否要增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在最低工資的立場是一定要等最低工資委員會提交建議給政府,政府才會作出決定,因為在最低工資整個架構中成立了法定委員會,目的是集思廣益,當中有僱主代表、僱員代表、學者和官方代表,四方集思廣益去看看工資水平,這是他們的職權,他們提交建議予政府後,行政會議會討論和檢視建議,作出最後決定。如果行政會議接受,我們便會把建議提交立法會,透過附屬法例去修改。這當然要視乎行政會議是否接納建議。

記者:三十三元是否可以考慮的指標?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一定要交給委員會作決定,之後提交建議予政府。政府要看他們的決定是基於甚麼理據,行政會議是否接納,我們才決定下一步怎樣做。

記者:破欠基金方面,香港是否看到類似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訛騙破欠基金的情況最近已收斂了很多。大家都記得,數年前曾有一段時間,很多人都擔心破欠基金會被濫用,亦有人形容為無良僱主的提款機,即是以破欠基金逃避責任。勞工處加強巡查,在審批過程中,亦招聘了退休的紀律部隊作情報搜集和具阻嚇性的調查工作等,這些明顯起到作用,當然香港的經濟在過去兩、三年復蘇,經濟暢旺亦會帶來正面的影響,申請破欠基金的人數減少,倒閉的情況亦減少,所以最近這些情況已大大減少,現時破欠基金有健康的盈餘,是二十九億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