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及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主席與傳媒談話重點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及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主席胡紅玉今日(八月二十二日)會見傳媒的談話重點︰

教育局局長:為回應社會人士對於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推行方面的關注,我們正式成立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希望有廣泛參與,主動取得社會人士的意見,在推行期間,特別在三年開展期內,就有關執行和籌備方面的工作取得更多意見,並向教育局提供有關的建議。更重要的是,針對大家關注的,佔課程百分之三至五比較敏感的「當代國情」的建議教材,這方面由教育局籌辦,由委員會主動審查,並上載到網頁讓社會人士監察。我們很開心邀請到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主席胡紅玉女士擔任委員會主席,她的豐富法律知識、社會服務及管理經驗,一定能夠帶領委員會達到目標。我亦要多謝各位委員在百忙之中撥出寶貴時間參與委員會的工作。

委員會主席:多謝局長,我在此特別多謝各位委員,用很多時間和精神接受一項富挑戰性的任務,今日大家亦作出籌備式的交流會談,坦誠地談了很多問題,亦考慮了我們的職權範圍,日後應如何處理等。

  委員會的職權包括第一,在開展期內應如何處理籌備和實施方面的困難。第二、要檢視日後教育局出的關於國情教育方面的教材,亦希望有不同和多元化的教材出現,在這方面委員亦表達了不同意見。我們亦有討論在開展期內實施及各方面的困難,例如教材、時間如何準備,甚至彈性有多大,在各方面都有提供意見,大家亦很明顯帶出一點就是,要尊重學校和老師的自主權,亦一定要尊重專業精神。我希望家長、學生可以與學校校長、老師一起討論這個問題,更希望可找到一些創新的教學方法,盡量鼓勵不同的多元教材出現。最後,我們的職權範圍亦包括根據以上各個題目,將不同或相同的意見,或任何特別的建議提交給教育局考慮。

  今日由於時間匆忙,幾位委員未能出席,因為有些在內地,有些有時間上的衝突。我亦想呼籲,有些委員我們希望他們參與,並在邀請過程中,日後名單確定會再公布,現時這張名單可以給大家參考。

  這個題目對社會上輿論和各方面都非常重要,現時的輿論可以反映大家對這個題目的關注和重要性,這一點我們完全理解。除了在委員會的立場大家作出交流討論之外,我們更希望日後可以和其他人士再作交流。我們有其他方法可以作出安排,例如我們可以邀請他們來討論,或者與他們作出個別安排交流意見。

  我們採取的方向是希望盡量公開,盡量參與,作廣泛討論,大家日後有比較明確的方向,可以較容易提交建議給教育局處理。今日我們討論的範圍比較初步,日後若有任何特別決議,亦會告訴大家。我們希望日後的運作是開會後若有事情可以與大家討論,我們會即時與大家討論,讓大家可以跟進會議討論的內容。其次,委員會委員如果有其他意見想發表,亦可以與大家討論。

記者:想問委員會實際的權力,剛才指意見會提交予教育局,如果意見是覺得國民教育科要押後開展,或覺得不需要獨立成科,教育局會否採納?有沒有這個決策權力?

教育局局長:第一,委員會的職責重點是在三年開展期內,就推行過程遇到的問題或意見發表他們的研究,然後提交予教育局。第二,牽涉到是否獨立成科,我們覺得這方面的溝通可以多些,因為如果不是獨立成科,就與幾年前的做法差不多。獨立成科與否最主要的分別在於整個課程的價值和系統是有條理地整體進行的,這方面委員會將會多些討論。

委員會主席:我們也討論過這問題,三年開展期是沒有任何約束性,我們注重學校的自主權,亦尊重學校的決定。三年內學校可自行決定何時開始,如學校認為暫時不適宜開始國民教育或國情教育部分,就可以押後。很多學校老師向我們表達,他們可以處理時間先後,這是他們專業範圍內可處理的事。我們要強調,學校的自主權和對老師的尊重一定要存在,學校可決定先後次序,先教甚麼或先不教甚麼,而國民教育和國情教育部分只佔百分之三至五,比例很小,如果學校認為應遲些起步並沒有問題,亦可以看看會否有其他教材出現,或等教育局安排的教材出現後才考慮亦可,所以彈性很大。我亦希望家長、學生和學校各方面可以討論磋商。很多學校現時教授中國當代史,多年來亦有教授德、育、體、群、美各方面的學科,他們可自行決定教導的方法及速度,日後也會採取同樣的方針。所以我認為現時三年內的彈性很大,我希望學校自行決定教導的方法和有創新的方法。同時,如果學校認為需要以滲透式、不獨立成科地教,三年內可以隨意嘗試,我亦希望有更多嘗試,日後大家整合意見時可能有更清晰的方法。

記者:三年後,委員會可否決定要教育局不推國民教育?委員會有沒有這個權力?

委員會主席:委員會本身職權包括檢視三年開展期內實施的困難,提供解決方法及如何處理困難,彈性很大,但在現階段我們首先應該明確地檢視教授的內容,確定內容後再看看有甚麼特別困難。

  我們會逐個層次去考慮,現時這些職權範圍彈性很大,討論範圍亦十分公開。希望大家給予我們一些空間,待每一次討論後我們可以與大家談論進展如何。現在最重要的,是讓學校、老師及家長看看我們想如何教授學生;第二,教材是從何而來,當然我們希望是多元化教材,不應該是獨一無二的教材;第三,要考慮一下怎樣教授才是最好,因為教這個科目不只是國民教育那麼簡單,亦是教授其他德、智、體、群、美的價值觀,國民教育所佔的部分其實很小。就很多輿論帶出來的問題,包括身分的認同,我想解釋一下,現今世界常說多元身分,並非一種身分,最重要的是教學生作出獨立思考及判斷。現階段我們討論的範圍很大,今日只是初步的接觸與交流,所以未有特別的決議。我們的討論可以很隨意,很坦誠,以及可以與不同人士接觸去考慮個別的問題。

記者:陳惜姿、黃之鋒及教協表明不會加入委員會,為何名單中仍將他們列為「邀請中」?將「邀請中」的人士列入公布名單中,是否「造馬」?是否無論如何九月開學前亦不會撤回?亦不會就國民教育再進行諮詢?

教育局局長:首先,委員會的二十四個成員及主席,包括學生、家長、老師、校長、教育團體、社會人士等等。以家長代表為例,我們已包括四個不同組織的家長代表,學生組織有兩個,老師團體有兩個,另外有其他教育團體。我們很有誠意邀請剛才你提及的幾位人士參與,我們了解到由於種種因素或資料的問題,他們未必加入這個委員會,但除表達誠意外,我們會預留有關位置給他們。第二部分,主席說得很好,我們可採用其他方法,以個人或委員會身分,以其他形式與他們接觸,以聽取他們的意見。

  就你的第二個問題,我們看到很多辦學團體、學校、老師,特別是小學,將於未來三年踏入開展期,我們不會強推,希望已準備好的學校可開展課程,而未準備好的學校則可就學校的時間、師資等等按時間表進行。主席提出一個很好的意見,並會於第一次會議再與委員詳細討論,她認為若學校已經準備好的話,便可開展,但若個別學校特別對敏感課程部分仍有所擔心,她會提出建議予委員會討論,於現階段可考慮由委員會審查有關教材及就教材提供意見後,學校才推展有關課程。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建議,委員會的第一次會議可就此作詳細討論。

記者:審查教材有何準則?是否可保證所有敏感資料甚至李旺陽事件亦可包括在內?

委員會主席:我們是非常公開,委員會是屬於大家的,亦要向大家作交代,因此我們邀請的成員包括不同人士,希望各方面的觀點亦能共存,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邀請了陳女士加入委員會,而她需要決定是否參與,若然她認為加入委員會並不適當,我亦很願意與陳女士作討論,委員會成員亦很希望有機會與她討論。我要重申,委員會是屬於大家的,不可以只偏聽部分委員的意見,亦不可能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希望大家可以放心。我們一定會參考多元的意見,希望大家可在不同之中達到共識,有不同意見也不要緊,我們會照樣參考這些意見。我剛才於英文發言中有提及關於我個人的角色,有人會因為我是行政會議成員的身分而認為我會支持政府的方案,就這方面,我有兩項事情希望作出澄清,第一,就個人身分而言,我不會以行會成員身分擔任委員會主席,昨晚我亦已向特首表態,若行會提及這個議題的話,我將會避席,我會盡量以獨立人士身分處理委員會的職責。同時,我們希望於各方面盡量公開,這次教育局局長吳先生及政府決定成立新的委員會討論這個問題,其實是一個很開放的態度,我們希望討論所有困難或實施的情況、老師及校方的關注點。我必須強調,三年開展期內,學校有自主權決定何時開始教授有關科目,甚麼時候教授甚麼東西,因為老師有能力和經驗作決定,如果老師認為適當,亦可決定暫時不教授部分內容,這是由學校自主決定,教育局並不能影響學校的決定。學校自主權是很重要的,可讓學校有能力決定如何開展、何時開展及如何教授有關科目,這是現時三年開展期架構下已有的彈性。至於檢視教材方面,教育局將會自行製作一套教材,我希望同時會有其他人製作教材,以作比較,委員會中不同背景的人士亦可作判斷,我們將向大家交代哪些有問題或哪些需要更改,哪些需要日後再找其他材料補充。很多人曾經問我如何教授此科,我認為由於沒有規限,教師如何教授亦可,甚至可以不用教材而以報章新聞作教材,題目亦是由老師自行決定,是否加插六四事件或其他題目亦由老師及校方自行決定。有宗教色彩的學校,亦可將此學科與其宗教教義合併教授,但家長若決定將子女送到這些學校就讀,便需要尊重這些學校的教義及自主權,若家長有意見,可直接與學校商討。我對香港的老師有百分百信心,他們有獨立思考能力作出決定,我認為不需要過分擔心洗腦的問題,在多元體制、渠道及消息來源下,這些事情根本不會發生。

教育局局長:讓我就評選教材的方法加以補充,這些教材由課程發展處的專業同事籌備。委員中亦有很多課程發展專家和教授,所以大家不用擔心,多給點信心,他們已從事這些工作很多年。

記者:名單中沒有成功邀請的學生代表,而黃之鋒已拒絕加入,但仍放他在名單中列作「邀請中」,是否「造數」?委員會會否有時間表?何時會發表報告或建議?

教育局局長:黃同學是我們邀請的學生代表之一,我們正安排其他青年或學生團體建議一位代表,由於暑假期間統籌工作會有點困難,他們需要時間決定。十八區家長會亦會在今晚開會,以審慎和專業的程序互選產生代表。

委員會主席:就時間上的安排,委員會有向教育局提出建議,任何學校如認為現時不適合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可待經教育局及委員會檢視的教材上載網頁後再作決定。學校可自行決定先開始德育方面的課程,亦可開始整個課程。我們想澄清一下,這是學校現時就其推行程度及時間方面可作出的安排,我們可考慮如何優化安排。我們會繼續邀請學生參與,因為他們是受益人,對教學方法會有意見,我們很希望與他們交流。如最後認為參與人數不足,我們會分開與他們討論。我們的責任是聽取多方面的意見,與各界作出討論。

(請同時參閱談話重點的英文部分。)



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