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提高警覺慎防與諾如病毒相關的急性腸胃炎
*******************

  壎芵p壎籵嬝@中心因應近日急性腸胃炎個案和諾如病毒活躍度有所增加,今日(八月二十一日)提醒市民及院舍員工注重個人及環境壎矷A提防感染。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表示,截至今年八月十九日,中心共錄得122宗院舍爆發急性腸胃炎的報告,此數字是自二○○七年以來同期最高。

  在今年65宗實驗室確定的院舍爆發中,52宗(80%)是由諾如病毒所導致。發言人指出,與諾如病毒相關的院舍爆發通常會在十一月開始延續至翌年一月。然而,中心留意到與諾如病毒相關的急性腸胃炎院舍爆發數目自今年七月開始提早增加。在七月和八月(截至八月十九日),中心分別錄得8宗和17宗與諾如病毒相關的院舍爆發;而在之前的三個月,中心只錄得0至2宗院舍爆發。

  壎籵嬝@中心不同的定點和症狀監測系統亦錄得急性腸胃炎及肚瀉等疾病的數目,於同期亦見上升。

  自今年七月,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檢測到主要流行的諾如病毒株為GII.e型。其他國家在數年前開始偵測到該種病毒株,而本港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則自二○一一年年尾在本地開始檢測到該病毒株。該病毒株對現時諾如病毒活躍度增加所起的作用,則有待進一步研究。

  發言人說:「在香港,由諾如病毒引致的急性腸胃炎爆發較常見於冬季月份,但個案全年都有機會發生。諾如病毒感染的患者一般可自行痊癒,但由於病毒具高傳染性,可導致大規模的爆發。感染的徵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發燒及疲倦。此感染可透過進食受污染的食物、經口腔直接接觸患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及受污染的物品,或經嘔吐時產生的帶病毒噴沫傳播。」

  壎籵嬝@中心今日已發信予醫護人員及各院舍負責人,提醒他們提防與諾如病毒相關的急性腸胃炎個案最近有所上升,並向他們提供健康建議。

  他說:「適當處理嘔吐物和糞便,以及對環境作徹底消毒,對預防及控制該病的傳播至為重要。」

  要預防急性腸胃炎,市民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保持良好的個人、食物和環境壎矷F
* 處理食物和進食前,以及如廁後應洗手;
* 食物須徹底煮熟,特別是海產和貝殼類食物;
* 如出現嘔吐或腹瀉徵狀,不應上班或上學,並應求醫;及
* 妥善處理嘔吐物,在清潔程序進行期間,勿讓其他人走近受污染範圍,並戴上手套及口罩,以用完即棄的抹巾由外至內的把嘔吐物清理,然後用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以1份含5.25%次氯酸鈉的家用漂白水加49份水)消毒受污染物件表面及附近地方(約嘔吐物邊緣起兩米內的範圍),所有清理工作完畢後,必須徹底洗手。

  市民可從壎籵嬝@中心的網頁(www.chp.gov.hk),或致電中央健康教育組熱線2833 0111,取得更多預防急性腸胃炎的資料。



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