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首度應邀參與利物浦雙年展(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及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將合作參與在九月十五日至十一月二十五日於英國舉行的第七屆利物浦雙年展。香港的展覽名為《身是客》,為利物浦雙年展中「城邦」展覽項目的一部分。

  今年是香港首次獲利物浦雙年展的邀請成為參展城市。藝發局行政總裁周勇平在今日(八月二十一日)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說:「藝發局期望與不同的海外藝術團體加強聯繫,向國際藝壇展示香港優秀的藝術作品。」

  是次展覽由康文署轄下的香港藝術館負責策劃。康文署助理署長(文物及博物館)吳志華博士表示,對於香港藝術館的策展團隊能夠和香港藝術家合作,參與利物浦雙年展感到高興。

  他指出康文署一直致力促進香港與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近年亦積極推動,將香港藝術家的創作帶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展出。利物浦雙年展這個著名國際當代藝術盛事提供了一個難得機會,展示香港的藝術面貌,加強與國際藝術界的聯繫。

  由香港藝術館策劃的展覽《身是客》,將展出本地藝術家梁美萍、周俊輝及創作團隊CoLAB × 好地地的作品,探討人與城市的微妙主客關係,以回應本年度利物浦雙年展「殷勤款待」的大會主題。

  展覽中的香港藝術家/創作團隊會以不同形式的作品檢視自身與城市之間的關係,以及箇中的權力結構,藉以回應當代複雜多變的主客關係。展出的作品為參觀者提供了一個開放的想像空間,讓他們在欣賞作品的過程中,可以對人與城市的關係有另一番的理解。此外,本地詩人梁秉鈞(也斯)更會以新詩回應展出的三組作品,讓觀眾可以從不同的層面去理解展覽的內容。

  除參與展覽外,香港亦於利物浦雙年展舉行期間,於當地舉辦一系列相關活動。創作團隊CoLAB × 好地地將與英國華人藝術中心合作,透過當地社區團體組織的協助,向來自不同社區及階層的婦女介紹製作手工肥皂的過程,並介紹如何將手工肥皂建立成一個可持續發展、環保及快樂工作的業務概念,讓她們可學習自主生活。

  藝發局與香港藝術館更邀請到本土文學雜誌《字花》成為合作夥伴,共同籌劃創意書寫工作坊,透過文字創作對視藝作品作出回應。來自本港七間大專院校的學生,除參與由也斯、廖偉棠、俞若玫與魂游等文化與藝術界導師所帶領的工作坊外,更會親身到訪利物浦,參觀今年的藝術雙年展。透過檢視城市的發展、文化的演變以及藝術的氣息,重新閱讀香港與城市的空間。

  為培育本地藝術行政人才,藝發局亦同時推出實習計劃,揀選了兩位本地大專院校就讀藝術管理課程的學生參與,他們分別會在展覽期間到利物浦進行七個星期的實習,支援展覽的工作。

  有關《身是客》展覽、參展藝術家的介紹、部分作品的影像檔案,以及有關利物浦雙年展及「城邦」展覽項目的簡介,可瀏覽項目網頁:www.liverpoolbiennial.hk。



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