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港口的今天與未來(附圖)
**************

  海事處副處長童漢明今日(安大略省時間八月二十日)在安大略省咸美頓市舉行的第54屆加拿大港口管理局周年會員大會及會議上表示,香港港口位處遠東貿易航線上及迅速發展的亞太區中心內,以總貨櫃吞吐量計算,是全球最繁忙的三大貨櫃港之一。

  童漢明表示,香港作為亞洲的海事中心,吸引了本地以至國際的船公司在香港設立基地;至今年六月底,共有2,158艘船舶在香港註冊,合共7,790萬總噸。

  童漢明說:「香港港口是進入華南地區的門檻,二○一一年約有204,700艘船隻進入香港水域,每星期提供約400條航線服務,連接全球500個目的地,其中大約220條航線提供跨亞洲的船運服務。這些數字肯定了香港作為區域樞紐港的地位。」

  香港港口以有效率處理貨運見稱,貨櫃船在貨櫃碼頭內的周轉時間平均約為10小時,去年共處理了2,440萬個標準貨櫃單位。九個位於葵涌及青衣的貨櫃碼頭共有24個泊位,每年可處理超過1,900萬個標準貨櫃單位。

  童漢明補充說:「港口是香港十分重要的經濟基礎建設,以噸位計算,處理總貨運量的百分之九十。香港港口及有關行業對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的直接經濟貢獻達到百分之二點三(50億美元),業內僱員佔總就業率百分之二點七(95,000份工作職位)。」

  為了提升香港作為區內主要物流中心的優勢,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正探討發展第十個貨櫃碼頭的可行性及為香港港口釐訂策略性發展計劃至二○三○年。一條連接香港、珠海及澳門的大橋正在興建,並將於二○一六年建成。一個嶄新的郵輪碼頭也將於明年投入運作。

  童漢明表示:「新的郵輪碼頭將會吸引在香港發展母港企業及新的船運業務,從而有助香港整體的港口及與航運有關的行業。」



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8時0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