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有關含未標示及被禁用西藥成分減肥產品的警告(附圖)
*************************

  壎芵p今日(八月十七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種在其綠色膠囊上標示為「生源坊」的減肥產品,因為該產品可能含未標示及被禁用西藥成分,服後可能危害健康。

  事件始於壎芵p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通報一宗個案,涉及一名曾服用上述減肥產品的二十七歲女病人,壎芵p即時展開調查。

  壎芵p發言人透露:「病人於今年八月八日因出現短暫不省人事被送到瑪嘉烈醫院急症室求診。她的尿液樣本初部被驗出含『西布曲明』及『酚迭z的代謝物。因此臨床診斷懷疑她的徵狀是由藥物引致。病人接受評估後已於八月十一日出院。」

  事實上,衛生署於早前亦曾發現附有「生源坊」標示的類似產品含有未標示及被禁用西藥成分。壎芵p已於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及二○一二年二月二十四日發出新聞公告,提醒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該產品。

  發言人說︰「醫管局的化驗結果顯示該產品含有一種未標示的西藥成分『昔多芬』及兩種被禁用西藥成分,包括『西布曲明』和『酚迭z。至今的調查顯示,該產品是病人從互聯網站購入的。壎芵p的調查仍然繼續。」
  
  發言人解釋:「『昔多芬』一般用於治療男性性功能障礙,副作用包括低血壓、頭痛、嘔吐、頭暈及暫時性視力模糊。『昔多芬』可能會和某些藥物(例如用於醫治心絞痛的硝酸甘油)產生化學作用,令血壓降至危險水平。不當使用『昔多芬』可對健康構成危險,對有心臟問題人士的影響尤其嚴重。」

  「『西布曲明』屬第一部毒藥,曾是一種用於抑壓食慾的西藥。由於該藥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自二○一○年十一月起,含『西布曲明』的產品已被禁止在香港使用。『酚迭z同屬禁用西藥,曾用作治療便秘,但因可能致癌而亦被禁止在香港使用。」

  發言人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或服用有關產品。如服用有關產品後感到身體不適或有懷疑,應盡快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他們不應購買或服用成分不明或來源可疑的產品。」

  發言人補充:「市民要控制體重,應注意均衡飲食及做適量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士的意見。」

  發言人說:「市民如有該產品,可於辦公時間內,交給壎芵p位於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壎芡侅中心三樓藥物辦公室銷毀。」



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6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