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視察改善空氣質素的設施(附圖)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八月十七日)下午巡視空氣質素路邊監測站,並前往一間專營巴士公司參觀其試驗中的超級電容巴士,進一步了解現時監測空氣質素的機制及改善空氣質素的措施,以協助制定未來空氣質素政策的藍圖。

  黃錦星首先視察中環空氣質素路邊監測站,聽取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人員講解有關本港空氣質素監測網絡及監測站的運作。空氣質素監測網絡協助環保署收集數據以評估空氣污染對市民的影響,協助制定空氣質素管理政策和評估成效,以及為市民提供各區的即時空氣質素資料。

  黃錦星隨後前往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位於荔枝角的車廠,參觀和乘坐試驗中的超級電容巴士,體驗電動巴士的運作效能。

  黃錦星表示,他理解市民十分關注本港的空氣質素,現時全港約有五千八百輛專營巴士,它們是繁忙路段空氣污染的主要源頭之一。為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政府已採取新增的措施,以減少車輛排放的廢氣。

  環保署於二○一一年九月開始聯同專營巴士公司,試驗為歐盟二期及歐盟三期專營巴士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以協助專營巴士減少氮氧化物的排放。連同已為巴士加裝的柴油粒子過濾器,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可提升這些巴士的廢氣排放表現至歐盟四期及五期巴士的水平。試驗成功後,政府將全數資助巴士公司為歐盟二期及歐盟三期專營巴士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

  此外,政府亦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購置電動巴士(包括電池電動巴士和超級電容巴士)及混合動力巴士進行試驗行駛。由於電動巴士不會排放廢氣,因此可大大改善路邊空氣質素。

  自二○一一年開始,政府在銅鑼灣、中環及旺角繁忙地區設立巴士低排放區試點,專營巴士佔這些路段交通流量近四成,政府的目標是增加低排放專營巴士(即達到歐盟四期或更高排放水平的巴士)在這些地方行駛的比例,以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到二○一五年,將只有低排放巴士才可於這些繁忙地區內行駛。

  為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政府會多管齊下,繼續採取不同措施以減少車輛的廢氣排放量。



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