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變異株甲型流行性感冒(H3N2)列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
**************************

  壎芵p壎籵嬝@中心發言人今日(八月十七日)表示,政府已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條例》)(第599章),將變異株甲型流行性感冒(H3N2)列為其中一種法定須呈報的傳染病。

  發言人說:「美國最近錄得變異株甲型流行性感冒(H3N2)的個案顯著上升。為及早防範此類感染個案可能傳入香港及其後果,在保障公共壎耵澈e提下,有需要加強對這類型流行性感冒的監測,以確保本地能採取有效的公共壎籵勳控僧I。因此,政府認為有必要修訂《條例》,在該條例指明的傳染病列表加入變異株甲型流行性感冒(H3N2),並於八月十七日開始生效。」

  有關修訂已於今日刊登憲報,使《條例》的有關條文規定,例如醫學監測、檢疫及隔離,可於必要時執行。

  發言人補充:「該項法例修訂可有助本港盡早進行疾病檢測,亦可讓我們因應公共壎耵滬滅I評估結果,在有需要時採取適當的公共壎舠僧I,從而對這種疾病作出更好的準備。」

  如醫生有理由懷疑出現變異株甲型流行性感冒(H3N2)個案,必須向壎芵p署長作出呈報。壎籵嬝@中心已去信全港醫生,通知他們該項法例修訂及病例的呈報準則。
  
  變異株甲型流行性感冒(H3N2)最先於二○一一年在美國發現,並於當年錄得共12宗感染個案。自今年七月起,美國錄得的感染個案呈上升趨勢。截至二○一二年八月十日,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美國疾控中心)錄得166宗個案,當中153宗屬七月至八月初新近呈報的個案。

  根據美國疾控中心的資料,當地呈報的個案大多病情輕微,患者在感染後出現流感徵狀,其後自行痊癒。「奧司他韋」(「特敏福」)及「扎那米偉」(「樂感清」)等抗病毒藥物,預期可有效治療變異株甲型流行性感冒(H3N2)的患者。

  迄今,全球其他各地均未有錄得變異株甲型流行性感冒(H3N2)個案。

  發言人說,為防止流感,市民應注意保持良好個人及環境壎矷C

  他說:「在香港,壎籵嬝@中心有一個高敏感度的實驗室監測系統監測流感病毒。壎籵嬝@中心會繼續密切監測本地及世界各地的流感情況,以及本地現時流行的流感病毒的基因變異情況。」



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