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八月十五日)傍晚在香港文化中心出席倫敦奧運會香港代表團祝捷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我講講三方面,一是體育,第二是樓市,第三是釣魚島。

  今日來參加這個祝捷會,我與大家一樣,確實感到十分光榮和鼓舞。今年我們的代表團每一位運動員的努力拼搏的情況下,我們不單取得一面獎牌,我們在其他項目上亦取得很好的成績。我會繼續落實我在競選綱領中給大家的承諾,就是會增加對香港體育事業發展的資助和其他資源的調配。我相信在我們特區政府和香港體育界共同努力下,香港的體育事業可以繼續取得新的發展、新的突破。

  有關樓市的問題,我注意到亦會繼續密切注意,最近有報道和評論說香港樓市有升溫跡象。特區政府除了一些中、長期措施外,在短期來說,我們會增加土地供應,我們會採取措施來遏抑任何可能出現的一些投機活動,亦會防止物業市場的過度信貸。最後,當然我們會增加市場的透明度,我們在短期方面都會多管齊下,確保我們的樓市可以健康平穩發展。

  最後,我講講釣魚島。我知道香港的啟豐二號今日下午登陸了釣魚島,有六、七位人員,當中包括香港居民在釣魚島上岸。我支持和響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今日下午的講話,我密切關注這件事,亦響應和支持外交部的說法,要求日方保證人員,尤其是香港居民的安全和財產安全。

  在過去幾日,我和特區政府,還有特區政府駐台灣辦事處和駐東京辦事處一直密切跟進這件事的發展。我剛剛收到消息,就是我們入境處的同事現在準備出發去東京,看看在東京方面有甚麼可以協助我們的香港居民,我們會盡量提供協助。

記者:現時知道有些市民被捕,有甚麼可以幫忙?

行政長官:除了剛才所說的,我們通過駐外辦事處密切跟進這件事外,我們一直有和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聯絡。所以,無論是特區政府這方面,或是中央政府,我們會繼續跟進這件事,以及會為我們中國人員,包括香港居民,提供所有我們可以提供的協助。

記者:梁先生,你如何評價一些香港人在釣魚島登陸宣示主權?你怎樣評價這行動?

行政長官:我們國家和香港居民對釣魚島主權問題的立場,一直以來都是清楚和鮮明的。釣魚島恆古以來是中國的領土。謝謝大家。



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