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中國首次載人交會對接航天展」今起於科學館展出(附圖)
***************************

  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與三位訪港的神舟九號航天員景海鵬、劉旺,以及中國首位女航天員劉洋今日(八月十二日)在香港科學館為「中國首次載人交會對接航天展」主持揭幕儀式。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總裝備部副部長牛紅光、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華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剛、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王兆耀、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袁潔、總裝備部國際合作部副部長上官輝、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以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馮程淑儀。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辦,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和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協辦,並得到陳寧寧文化基金有限公司獨家贊助。

  神舟九號於今年六月十六日成功升空並與天宮一號進行載人交會對接任務,三名航天員在太空生活了十多天,實現了多項任務,包括航天員首次手控交會對接、航天員首次進駐在軌運行航天器、中國女航天員首次進入太空,以及載人航天首次較長時間飛行。這次航天任務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完全掌握載人交會對接技術的國家,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一個重大突破。

  展覽共展出十六組珍貴的展品、百多張有關神舟九號的照片、三名航天員的立體平面全身圖像,以及介紹航天員在進入天宮一號後、在失重狀態下進行多項實驗及輕鬆有趣的活動的紀錄片段等。觀眾透過這些展品及圖片錄像等,進一步了解神舟九號的航天任務及三位航天員。

  珍貴展品包括航天員重返地球乘坐的神舟九號飛船返回艙,艙內配置有控制電腦、儀器顯示裝置、航天員座椅等設備,以及應急食品和食水;二○一一年隨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進入太空的國旗,該旗隨天宮一號在軌道運行了二百七十五天,見證了首次無人交會對接和首次載人交會對接全部過程,現已由神舟九號航天員從太空取回;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交會對接模型,展示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的組合體是由目標飛行器和神舟飛船通過對接機構連接而成,經過對接通道,航天員便可在目標飛行器和飛船密封艙段內工作和生活。

  中國首位女航天員劉洋的相關物品亦於展覽中展出,包括她從太空帶回的艙內航天服、曾進行測試的太空自行車功量計元件,以及她在太空親手編製的中國結等。其他展品還包括神舟九號主降落傘、長征系列火箭模型、航天食品、航天員的壎穸峊]、救生物品包等。

  參觀是次展覽的觀眾可獲贈印製精美的小冊子及貼紙。小冊子詳細介紹神舟九號任務、三名航天員的資料及交會對接技術。數量有限,先到先得。

  展覽由今日下午二時起一連十五日在香港科學館舉行,展期至八月二十六日,免費入場。但若參觀人數過多,香港科學館會視乎情況作出人潮管制。

  為方便更多市民參觀,香港科學館於展覽期間將特別提早開放,予市民參觀是次展覽。展覽首天(八月十二日)的開放時間為下午二時至晚上九時,八月十三日至八月二十六日的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然而,該館平日上午時段(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及逢星期四的例行休館日(八月十六日及八月二十三日)只特別開放「中國首次載人交會對接航天展」予市民參觀,長期展覽及「深海探奇」專題展覽則不會開放參觀。

  學校及註冊非牟利團體可預約於星期一至五上午時段到香港科學館參觀該展覽。有興趣的學校或合資格團體請於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十五分至下午一時及下午二時至五時四十五分,致電二七三二 三二九四預約。

  香港科學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東部科學館道二號。有關是次展覽詳情請瀏覽科學館網址:hk.science.museum,查詢請電二七三二 三二三二。



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