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和保安局局長視察南丫島石排灣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八月九日)視察南丫島石排灣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辛苦大家,今次來是專程誠心多謝很有心的市民、環保團體和我們義工。大家都很愛惜香港的環境和生態。大家今次很齊心保護環境,清潔海岸。大家都關心膠珠會如何處置,環境局已與相關部門商討,若(膠粒和垃圾)可以分開的話,是不會棄置到堆填區。待我們與事主釐清責任後,會有適當的處理。另外,生態方面,我們和漁護署同事已加緊海岸的巡邏,特別是關顧綠海齱B海豚、江豚和珊瑚的地方。暫時來看,情況是正常的。

保安局局長:今天我主要是來為所有市民、執勤的食環署同事及紀律部隊的義工打氣。我亦多謝各位不辭勞苦地走了一個小時,由下船走到這堭議X。我們當然希望我們這個行動可以非常有效率並很快結束,讓香港美麗的沙灘回復原狀。其實今次事件中我個人有個感受,我覺得香港有很多很多有心的市民。剛才我一路走過來的時候,看到有人前來,亦有人完成了他們的工作離開。正因為有這麼多市民自發性跟政府的同事們攜手合作,所以我今天來到這個沙灘時,膠粒(數量)已經相當少,相信大家也看得到。這其實是過去數天香港市民發揮了團結的精神,幫政府清理了這個海灘。我亦理解到在其他膠粒比較多的沙灘的近岸的地方,亦有很多市民自發性或在各環保組織發動下去清理這些膠粒。我在這堶n再次多謝大家,亦希望我們能盡快將香港美麗的海灣回復原狀。

記者:想問黃局長剛才說要找出膠粒的事主,究竟是中石化、運輸公司還是船公司?對方給你的回應是怎樣?是否願意承擔?

環境局局長:在這方面,我的補充不是太多。因為主要是海事處和律政司正跟進中,相信很快會有答案。

記者:現時沙灘膠粒的情況最壞的位置不是這邊,而是遠些的石罅,早兩日去看過情況很嚴重,要用匙羹拾,用手是拾不到的。你在這堿搌滷〞p會否與那邊有差別?

環境局局長:我們明白在不同的地方,沙灘和石罅有不同的狀況。政府和環保團體有合作,大家分了不同地方,他們有義工,政府亦有紀律部隊的義工和其他人員一齊去不同地方,用不同方法處理這些問題,我想齊心是可以解決的。

記者:和回收商的聯繫是怎樣?有沒有新進展?

環境局局長:回收商上相對是容易解決的問題,因為環保署一直有回收商處理這些膠或類似的物品。他們是一些非牟利的組織在環保園長駐,所以不用擔心。

記者:進度如何?

環境局局長:暫時現在收到的膠粒是儲存在一個地方,因為還未釐清責任,所以暫時先儲存起來。

記者:儲存在哪堙H數量有多少?

環境局局長:我們會點算,適當時候會公布。

記者:最終會如何處理膠粒?

環境局局長:我們暫時未能回答你,我想大家主要擔心是不會增加堆填區的壓力,這是我們可以盡量堅持的。最後是還給事主還是回收,會遲些公布。

記者:現在的情況是否受控?估計甚麼時候才能清理所有膠粒?大約多久?

環境局局長:我想大家關注的有幾方面,第一是食物壎秅霅情A即魚排方面。昨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食物及壎竻翩^高永文局長看過魚排,定期公布食物安全方面。第二方面是我們對生態的關注,剛才說過,漁護署和環保署的同事都密切在海岸巡邏,甚至潛水人員到水底視察珊瑚、生態有否被破壞,到目前為止沒有異樣。

記者:黃局長,剛剛收到消息,中石化正召開記者會指他們願意配合律政司,若律政司釐清責任後(中石化)願意配合。你們作為局方或代表政府,有甚麼回應?

環境局局長:我們有幾方面,一方面是主力收集膠粒,這是重點,因為會影響我們各方面的關注。第二方面是處置收到的膠粒。海事處和律政司主要負責該方面,我們當然希望盡快釐清責任。

記者:紀律部隊是否只會今天來?之後會否繼續安排紀律部隊來協助清理?

保安局局長:或者我們可以分兩方面來說。民安隊方面,他們會應其他部門的要求,派出他們當值的人員來協助清理;另外,其他五個紀律部隊本身亦有義工隊。只要有需要時,我們就會發動義工隊。至於為何會是今日呢?大家都知道今日是平日,我們的紀律部隊需要輪班當值,所以在平日的日子,我們反而能夠發動更多休班的同事來參加這個活動,因為星期六及星期日可能會有很多熱心的市民會自發來(協助清理沙灘)。一個海灘如果有太多人一齊收集(膠粒)時,可能會令效率降低。究竟去哪個海灘和何時去,我們亦需要每天觀察,當發現哪個地方膠粒多並需要清理,我們就會運用資源,發動我們的義工隊去那堙A這樣會令效率更好。我們水警及飛行服務隊的同事過往幾天都有作特別的觀察,飛行服務隊會作比較低空的飛行,而水警的同事亦會特別留意一些較少人到的海灘。相信大家都知道香港有很多海灘是較少人到的,這些地方很可能就是掛一漏萬的地方,因此他們會特別注意這些地方。如果發現那些地方有大量膠粒積聚的時候,我相信一般市民要前往這些地方可能比較困難,由陸路未必可以到達。在這情況下,政府的同事就會特別關注這些地方並出動。水警也可接載一批同事去到這些沙灘清理然後(將膠粒)拿走。我相信各方面大家分工合作下,效率會更加高更加好。

記者:想問現在膠粒物主中石化表示若律政司肯釐清便會配合,你們會否促請律政司或會否與律政司開會盡快釐清責任?

環境局局長:我們明早會和律政司和海事處方面開會,每日亦會監察進展,如有資料會分享。

記者:明日會公布責任誰屬?

環境局局長:我們會監控整個事態發展,這是我們跨部門小組的工作。

記者:有沒有定日期決定責任誰屬?

環境局局長:我想大家都很心急了解責任問題。適當時候我們會讓律政司和海事處公布,多謝。

記者:整個清理行動預計用多少人和錢?

環境局局長:各部門和同事參與當中,我們的重點是清理膠粒,當然會留意各方面的成本。在釐清責任後,索償方面我們會堅持我們的原則。

(環境局局長和保安局局長在石排灣的石灘再次會見傳媒。)

環境局局長:辛苦大家。今次我與黎棟國局長一起來,主要是表示對熱心的市民、義工、環保團體和政府相關的義工隊表示衷心感謝。大家都愛惜香港的環境和生態,這體驗到香港的精神。有關拾到的膠粒如何處置,我們與律政司和海事處正安排與事主接洽,最重要是這些膠粒不會去堆填區,我們會有地方作妥善安排。第三是生態方面,我們與漁護署、環保署的同事加強巡查海岸和海岸公園各方面,綠海齱B江豚、河豚、珊瑚等高生態價值的地方,都有巡查,甚至有潛水人員下去看看現時狀況,基本上情況是受到控制。今日主要來為大家打氣,和與政府義工一起齊心合力拾膠粒。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明明這邊是重災區,為何一直在那邊巡視很久,現在才過來?

環境局局長:這主要是交通安排的問題,其實我們是盡量安排過來。

記者:中石化稱不應由他們自己承擔責任,又稱政府應釐清誰去負責。政府會否做這個決定?第二是會否透過法庭來解決應由誰負責?

環境局局長:這個法律問題應留待處理法律的同事和海事處的同事跟進,我們當然會嚴肅處理這問題,並按照相關法律跟進。

記者:會否與中石化討論賠償問題?

環境局局長:我理解中石化今日接觸過傳媒,我們今日與明日都會與律政司開會,跟進這事件。

記者:局長今日看了這麼短的時間……

環境局局長:今日主要看看這邊的狀況,因為過去幾日我也有巡視不同地方,由愉景灣到深灣再到這邊,各有不同的情況。我們會一直跟進不同地方的狀況,有些地方生態價值較高,例如南丫島綠海曭漸芮A地點,我們有看看狀況如何。我們亦會盡量增加人手配合義工清理,我理解這堿O有較多膠粒積壓,因為這埵釩雃h石。我剛才過去看,人們要清理膠粒也有相當難度。這方面我們會配合環保團體和義工,加緊做清理。

記者:看了這麼多日有沒有想到清理方案?

環境局局長:這堿搢鴞酗ㄕP的方法,有些用吸塵機,有些用民間智慧,用浮水方法浮起膠粒,方便撈起。我想這方面我們會與同事跟進。

記者:整個清理事件很多時都是由民間主導,由民間或環團發起做清理,是否覺得政府今次反應太被動和太慢?

環境局局長:其實早幾天我們與環保團體開了會,有政府的同事和環保團體,大家分了不同的區域,有些是由政府做的,例如較難去的地方和海曮O育地區由政府做,另外海事處亦會幫手巡查一些地點,因為簡單講只有政府能做到的地方,我們集中做。另外一些要多些義工或人手的地點,則由環保團體配合,相信現時是合力,一起分工合作的。

記者:有否計算過暫時收集到幾多成膠粒?

環境局局長:我們盡量提高透明度,每日食環署的同事都會將收到的膠粒(數目),以及在不同的地方,清楚放在網上,讓大家知道那堸竣F這些回收,那堣揭陸暋D。

記者:仍欠多少(未收集)?仍有幾多成未找到?

環境局局長:今日我未看到數字,我會與同事跟進。基本上每日都有進展,數字可看看網上的公布。

記者:政府的工作是否會繼續?會做到幾時?

環境局局長:這要視乎情況,因為很多不同地方,新與舊的地方都有發現。我們要視乎情況,配合人手。我們會與環保團體和我們的義工一起去留意狀況,看看那埵釵a方要加人手,我們會配合。

記者:局長,其實派了紀律部隊來協助清理膠粒後,其情況及進度快了多少?進展如何?

保安局局長:我首先需要作少許澄清,我們這幾天都有出動民安隊協助清理膠粒。民安隊出動的人數要視乎需要而定,即是如果發現到有大的積聚的地方,特別是地方較難前去的地方,我們的主力會先放在這些地方。因為有一些沙灘較難由陸路前往,要清理一定要動用特別的工具,例如需要用小艇接載同事前去,這些是我們率先會做的。

  今日來到這個沙灘的是我們五個紀律部隊的義工。各位都知道,紀律部隊是輪班當值的,所以一個星期七天,我們每一支部隊都有同事正值休假。今日,我們發動了一部分休假的同事自願來到加入清理的行列。因為他們正在休假,所以不會影響到各部隊日常執勤的工作,亦不會影響到對市民的服務。我今日來這堙A主要是陪伴黃局長來這堿搰搳A亦希望親身跟我們義工的同事和特別是廣大的市民,他們是自發性來這媕隻ㄐA多謝他們和替他們打打氣。

記者:另外,獨立媒體的辦事處被人搗亂的案件,你有沒有了解過和將如何跟進?

保安局局長:警方非常重視這宗案件,這不單是涉及獨立媒體這件事,任何刑事毀壞、暴力的行為,我們警方都絕不容忍。因此在事發後,有關警區的反黑組同事已經立即從各方位調查案件。在這堙A我亦作出一個呼籲,如果有任何公眾人士,他們目睹案發的過程,請他們與警方聯絡,以協助他們作出深入的調查。

記者:暫時有沒有投訴?

保安局局長:因為事件是昨天發生,正在調查當中,為了不影響調查的進度,所以我不適宜在這埵V各位進一步介紹他們調查的進度。不過我有一件事可以講,警方一定會盡力,多方位地作深入的調查這一案件。

記者:警方試行在制服上放攝錄機來拍示威者,是否屬於偷拍?示威者會否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偷拍?

保安局局長:具體的情況,我相信警方在推行這措施時,他們一定會作一個詳盡的介紹。據我理解,攝錄機看到的畫面是向外,假設我對荍A進行攝錄的時候,你是能夠看得到,知道攝錄在進行中。現時一般來說,拍攝時只有拍攝者看到畫面,一般的攝影器材就是這樣,但警方想用的器材的畫面是對外的,就好像大家手機的鏡頭調轉鏡頭影,是對外的。所以被攝錄的人士,他是很清楚能夠看到自己的動作。

記者:警方已經有攝錄隊,為何要使用個人攝錄機?

保安局局長:現在一般的情況下,警方現時有攝錄隊,但由於現場通常都比較大,對於個別某一些動作場面,在比較遠的地方,會比較難影到。在近一些來拍攝,對於被攝影的人士、我們警方執勤的同事都有好處,因為實際上當時發生的情況怎樣,錄像就可以一清二楚的看出來。如果在某一件事上,有一些投訴等等的時候,有一個當場的錄像,對於調查的人員去理解現場事發的過程是怎樣,都是一個好真真確確的即時記錄,對於釐清各方面的情況會有一個直接的幫助。



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4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