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數碼聲音廣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傍晚(八月七日)在灣仔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股東不再注資,可能會倒閉,政府會怎跟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會密切和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聯繫,到今日為止我們未收到他們在這方面的動向,不過我們關注事件的發展,大家知道數碼聲音廣播是新科技,需要時間慢慢發展,政府有很多這方面的支援措施配合,例如在十一條(政府)隧道(安裝)廣播設備、在不同平台上進行宣傳推廣,以及與內地不同機構協調頻譜功率,因為香港的數碼(聲音)廣播頻譜和內地的電視頻譜很接近,所以這方面的協調非常重要,因應這些協調,大家知道數碼聲音廣播機構在申請牌照時已提供了(發射)功率的資料,有關機構的申請已獲批准,其後因應他們增加功率的要求,在和內地協調的基礎下也增加了,例如在筆架山和金山發射站功率分別增加了七成和650%,功率方面我們已因應他們的要求增加了,不過我想強調一點,增加功率不能有效解決接收問題,增建補點發射站則能因應需要增加收聽的效率,有關的廣播機構有責任去這樣做,我也知道有四個補點發射站現正進行工程,盡快完成後收聽就會更好,我們和有關機構密切聯繫,使香港的數碼聲音廣播符合我們聽眾的需要。

記者:電台無錢,如一直無注資是否一個月內收回牌照?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電台要因應申請時提供的資料和承諾,符合數碼聲音廣播服務牌照的條件,因此我們會密切與有關機構商討,我們關注他們怎樣履行這些條款。

記者:今次事件是否涉及政治打壓?因為有傳中聯辦叫股東不注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是有關機構自己的說法,我也看到這是一宗股東之間的商業爭拗,政府在這方面是沒有角色可扮演。

記者:政府有否和他們的股東,例如黃楚標先生、李國章先生,提供意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的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因應牌照(事宜)和有關機構聯繫,我們不會和牌照的股東接觸,除非有關股東得到機構的授權和我們接觸,但到今日為止沒有這個(情況)。

記者:如果不注資,公司倒閉,政府會否收回牌照?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現在不會假設發生甚麼事,我當然希望股東之間的糾紛能夠解決,大家都應該以香港的聽眾利益為依歸。

記者:最終如果沒有人注資電台,政府會否收回牌照?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通訊局會關注機構有否履行牌照的條款,到現在為止我看不到這個情況出現。多謝大家。



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