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就有聚丙烯塑膠原料散落海面及岸上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六日)下午就颱風期間有聚丙烯塑膠原料散落海面及岸上情況舉行的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多謝各位傳媒朋友出席我們今日這個簡報會。就七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颱風韋森特吹襲香港期間,有大量聚丙烯塑膠原料--我們簡稱它為「膠粒」--散落在海面和沖上海灘的事故,我今早主持了一個跨部門會議,聽取了有關部門的匯報,亦協調了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工作。

  今早出席這個跨部門會議共有四個政策局和七個部門。各個部門其實在過去一段日子採取了需要的行動,亦會進一步做一些跟進工作。在會後,大家都得悉,(環境局)黃錦星局長和(食物及壎竻翩^高永文局長已再次到一些地點視察。今日我們一併向大家交代。

  首先,我想在這媟P謝一些環保團體,在過去十日自發地組織了一些朋友參與在海灘清理膠粒的行動。我們很高興民間關心和愛護我們的環境。不過我亦想指出,其實各有關部門在颱風過後,得悉有貨櫃墮海,已經不停地處理這件事。政府內部的通報機制亦發揮了一定的作用,使各部門作出適當的跟進,今早相關部門已向我作出匯報。

  在跟進工作方面,我主要交代兩點,稍後有關的局長和部門同事可以再詳細講解。第一方面,是清理海面和陸上的膠粒;第二方面,是風險的評估。這些膠粒是屬於一些惰性物料,是沒有毒的,亦不是危險物品,所以經過政府內部一些海洋生態的專家、漁業專家、食物安全中心的醫生和環保署的同事看過後,我們認為它們對於香港的水質、海洋生態,以至魚類或食物的安全,風險是不高的,市民無需過份擔心。

  在清理方面,主力是由海事處和食物環境壎芵p進行,一個是負責海面,一個是負責當這些膠粒被沖到陸上,在沙灘上進行清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特別針對(轄下)三十多個有救生員服務的沙灘加強監察,但到目前為止,真正沖上這些平常市民去游泳的沙灘的量是很少的。

  目前已經清理的海面膠粒的重量大約有五十公噸,而在陸地上經食環署清理的大約有二十一公噸,相對於我們估計墮海的貨櫃箱內如果裝滿了膠粒,大約有一百五十公噸,大家可以計算得到,當中接近一半的膠粒,我們已經找回。

  稍後,我們會加強清理的工作,亦會加強巡視。在這方面的工作,除了食環署和海事處,我們亦會動員其他部門,包括飛行服務隊和水警。事實上,由現在馬上開始,飛行服務隊和水警都會在一些懷疑受影響的水域和海岸加強視察,務求可以及早發現有大量膠粒聚集或漂浮的地點,讓海事處和食環署可以作出跟進清理的行動。

  現時飛行服務隊估計,今日內他們會在這些懷疑受影響的水域上空飛行兩次,明日和後日每天早、午、晚都會飛行一次作視察。而在水警方面,今日與明日水警都會由蒲台島以至分流一帶海域加強視察。水警亦同意如果有需要清理時,他們可以動用水警輪接載食環署的員工去他們找到的現場進行清理。如果在人手方面需要加強的話,民眾安全服務隊,即我們簡稱的「民安隊」,亦有二十至四十名同事準備就緒,可以加入協助食環署和海事處進行清理膠粒的工作。當然食環署和海事處亦有他們自己的承辦商可以動員進行清理行動。

  在監察方面,我剛才說過,經過專家的評估,無論在食物安全、海洋生態,以至對於漁業方面影響的風險是很低的,但各個部門都會在未來一段日子加強監察。食安中心會增加在零售點抽查魚類,而漁護署會保持與魚排(經營者)的聯繫,如果發覺有異常情況或者有死魚情況,亦可以作出跟進。

  我在這埵A次感謝市民很熱心、很愛護我們的環境,亦有參與清理膠粒的工作。在未來我們亦歡迎市民可以在兩方面幫助我們。第一方面,就是雖然我們加強了視察,亦動員了飛行服務隊和水警,但由於幅員相當廣闊,如果市民在日常生活,或在旅行、行山、去沙灘時,察覺到有大量膠粒聚集,無論是在海面或是在沙灘上,請他們透過政府熱線1823通知我們,我們會要求食環署和海事處進行跟進工作。

  第二方面,如果尚有環保團體動員一些義工往沙灘幫忙清理這些膠粒,我們都是歡迎的。不過,請各位環團和義工要小心,一定要到一些安全、沒有危險以及比較容易到達的沙灘。事實上,再深入去做,食環署可能需要前往一些一般沒有陸路交通可以去到的沙灘、海灘做清理的工作。

  接荂A我請海事處廖(漢波)處長解釋事件,因為海事處是第一線發現、知悉有貨櫃墮海,而這些膠粒散布在我們的海面和陸上。稍後就請黃錦星局長講解從海洋生態和環保方面的工作;接荌炙瓣斳憟穻V大家談談食物安全和食嬪膝H至食環署的跟進工作。連同我一起的還有三位部門的專家朋友。如果大家傳媒有甚麼提問,我們都很樂意回答的。我先請廖處長講講整件事的過程。



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