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關注聚丙烯散落海面及海灘事件(附圖)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八月五日)表示十分關注上月颱風期間,有大量聚丙烯塑膠原料散落海面及海灘的事件,跨部門已進行協調工作,加派人手盡快處理,並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的發展。

  黃錦星今日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蘇炳民博士巡視愉景灣稔樹灣及附近一帶的海灘,了解聚丙烯塑膠原料散落海面及海灘的情況。

  黃錦星視察海灘後表示,政府在過去十天展開了跨部門的協調工作,包括追蹤聯繫、評估風險及清潔打撈三方面。

  他指出,就追蹤聯繫,當局有全面偵查機制,相關政府部門,包括海事處、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在獲悉事件後,已即時在海、陸、空三方面採取跟進行動,並與相關人士,包括環保團體聯絡,商討處理方案。

  有關部門亦會就食物安全和海洋生態方面作出評估。至於打撈工作,有關部門會加強人手加快打撈,並會與環保團體及地區人士保持聯繫,繼續進行清理工作。

  上月颱風「韋森特」吹襲期間,一艘船舶途經香港南面水域,疑因遇上大風浪,船上有七個四十呎集裝箱墮海,其中六個裝有袋裝的聚丙烯(共一百五十噸),一個則裝有玻璃瓶。由於部分集裝箱已破爛,所裝載的袋裝聚丙烯散落在海面及沖上附近海灘。

  海事處至今已尋獲五個集裝箱,並即時動員打撈已發現的集裝箱和在海面上漂浮的聚丙烯。現時,在海面收集到的袋裝聚丙烯約五十噸。

  在陸上方面,食環署得悉在愉景灣三白灣沙灘、南丫島深灣和東澳灣、長洲東灣仔、芝麻灣十塱新村、梅窩銀副W、螺洲、長沙欄、稔樹灣及坪洲東灣等地方發現聚丙烯塑膠原料。食環署在收到通知後隨即展開清理行動,至今已清理約二十一噸在沙灘上發現的塑膠原料。連同海事處收集得到的數量,接近一半的聚丙烯塑膠原料已獲清理。

  此外,環保署獲悉事件後,已即時聯絡食環署派員清理,並通報海事處有關情況。環保署人員亦到愉景灣一帶海灘視察,並與食環署職員跟進塑膠原料的收集及處理安排。由於有關的塑膠原料並無毒性,而相關部門接獲投訴後已即時跟進,因此有關事件並沒有對附近水質造成影響。

  漁護署也接獲環保署通知,已派員巡查本港南面水域及附近的魚類養殖區,今日收到養魚戶通報,在馬灣和長沙灣魚類養殖區發現微量塑膠原料,暫時未有收到魚類異常活動或死亡報告。漁護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

  根據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進行的風險評估,市民無需過分擔心事件對食物安全造成的影響。該中心表示:雖然這些散落海面的塑膠粒隨荇伅‘i能吸附環境污染物,例如持久性有機污染物,但在本地捕獲的野生海魚在市民日常膳食中,只佔非常小的一部分。因此,事件對本港市民帶來顯著食物安全風險的機會不大。食物安全中心會密切監察事態的發展。

  食物安全中心亦建議市民不要進食外表有異樣、有異味及味道不尋常的魚,包括在沙灘的死魚。烹煮魚前,市民應徹底清洗及把內臟清除。食物及壎竻膜峔靾狺U的部門會加強對本地的捕獲海魚及養殖海魚的食品安全監控。

  各相關政府部門會繼續進行清理散落的聚丙烯和搜尋餘下的集裝箱。海事處除會繼續加強沿岸巡邏外,亦會利用船舶通報系統,要求船隻報告有關發現,並已通報鄰近的中國海事機構,互相交換相關信息。船東曾利用直昇機巡查香港的海岸線,搜尋可能擱淺或飄浮的集裝箱及散落的聚丙烯。海事處亦會繼續利用直昇機巡邏海岸線,並已從各區加派人手處理。

  食環署亦會繼續加強巡查及有關的清理工作,並與海事處安排聯合行動,到一些難以到達的偏遠地點清理塑膠原料。

  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事件的進展,各有關部門會保持緊密聯繫,以盡快完成清理工作。



2012年8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27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