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颱風下的鐵路服務及房屋事宜(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八月三日)出席「香港國際機場職業博覽會2012」開幕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天的香港國際機場職業博覽會,是機管局及勞工處第二年舉辦的活動,去年第一次舉辦非常成功。大家可能留意我剛才發言時提到,在機場島上工作的職工,共有六萬五千人,若包括一些間接或連帶的職位,即和機場有關的職位達到二十萬個,包括各行各業,不論技術性或支援性的行業都有。所以從職業方面來說,機場可說是一個小社區。我希望藉今天這個活動,能夠發放更多資訊予有志投身航空業或相關行業的人士,包括年青人,希望他們能夠將香港航空業帶上一個新的高峰。

  大家亦都知道,機管局發表了《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提出以三跑道系統,作為下一階段的發展基礎。政府原則上支持這個三跑道的發展方案,當然無論是關於環境影響的評估,或者一些工程的設計等,機管局往後會進行具體的規劃。

記者︰之前和港鐵進行會議後,關於十號風球那次的檢討如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或者我向大家報告一下。颱風過後,按照既定機制,港鐵已遞交報告,運輸署同事亦在八月一日(星期三)和港鐵進行會議,檢討在颱風過程中的具體情況及一些將來可以改善的空間。主要來說,我們大致上都認同,在颱風襲港期間,惡劣天氣影響之下,將乘客安頓於車站範圍內--包括車站內--是一個以乘客安全為首的合理安排。

  至於善後的處理,包括物資供應、資訊發放、和乘客溝通方面,運輸署亦表達了政府希望(港鐵)能夠汲取今次經驗,作一些改善工作,港鐵亦認同這個看法。大家亦知道港鐵在其新聞發布提及過,希望在手機apps或者一些關於服務的改變方面,能夠加強和乘客方面的溝通,亦都希望將來在車站內,可以包括較多物資,例如飲用水或乾糧等。至於具體的落實措施和安排,港鐵會在八月中再向運輸署提交報告。我們希望透過這些安排,日後如遇到同樣情況,處理上可以做得更好。

記者︰之前政府表示會幫助一些三十五歲以上的單身人士上公屋,為甚麼以三十五歲作界線?有甚麼措施去協助他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或者我借這個機會,整體上談談關於房屋的問題,因為近日很多人都關注居屋,包括白表居屋的購買及居屋的將來。

  首先,政府對居屋的立場,我們是重新確定香港公營房屋的階梯。在這個階梯內,居屋是一個既定部分,即是說,在出租的公屋之上就有居屋。當然,目前還有「置安心計劃」。希望透過這個階梯,能夠回應社會上不同收入階層、不同人士的需要。

  當然,總體來說,一定要在整體的土地供應方面有所增加,令我們在推動長遠房屋發展方面,能夠更加有一個扎實的保證。在不久的將來,政府會重新啟動長遠房屋策略檢討,我們當然會成立一個相關、能夠吸納社會各方面人士的委員會,去進行整體對不同房屋需求的評估,亦都要規劃長期對住宅,對房屋方面土地供應的計劃。

  至於三十五歲以上的單身人士,目前來說,如果輪候公屋的是單身人士而不是長者,是受制於一個配額計分制。當然,在這情況下,輪候的時間會長一些,年青一些的,時間會長一些,因為在歲數方面是有一個分數的。

  我們評估過情況,行政長官亦在競選政綱特別提過,對三十五歲以上的單身人士,希望能夠考慮致力縮短他們的輪候時間。至於縮短情況可以達到甚麼程度,我們希望在長遠房屋策略檢討過程之中,能夠定出一些具體的措施。

  無論如何,居屋是政府既定政策的一個部分,所以近期有一些意見表示,讓五千個白表人士,購買二手市場居屋,免補地價,這不是唯一或者最終的房屋政策。這是在二○一六、一七年前,當新建的居屋未推出前,我們認為可以透過放寬居屋的二手市場,讓一些合資格的白表人士可以在二手市場內,無需補地價,去購買一些居屋單位。

  將來(明年)一月,我們推出白表購買計劃的時候,究竟二手居屋的供應有多少、實際需求情況如何,我們屆時會詳細留意。細節方面,稍後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會擬定。

記者︰局長表示會啟動一些機制、檢討,其實是何時實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程序方面,我們會成立一個委員會,會包括各界人士,亦包括一些對房屋問題關心及有掌握的人士。該委員會將有系統地,希望能夠將社會不同入息階層、不同背景,例如年青人、長者、單身人士等,對他們的需求作一個評估。

  最終來說,我們要供應多少房屋用途的土地,都是視乎我們如何評估未來一段很長的時間,究竟需求是怎樣。我們希望能夠對需求評估作一個比較長遠的規劃,例如十年。當然,我們亦考慮人口結構的變化,對人口結構變化的評估。

  將來土地規劃、土地供應方面,希望能夠以社會對住屋的需求,對不同類型住屋的需求,作一個指導的基礎。當然,談到住屋需求,不單只是公營房屋,私樓亦是我們關心的。我們希望在土地供應方面,既能推動公屋的發展,亦能兼顧私樓方面的需要。正如我過去在公開場合或者在立法會會議提過,政府希望用一個均衡的策略,來推動無論是公營房屋的發展,或者是私人市場穩定的發展。

記者︰該委員會將於何時成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不會待太久的,我們需要作一些準備的規劃。

記者︰新班子剛剛上任,陳茂波被揭發有僭建,會否是利益申報方面有問題?而且你自己於這個局上任後,公開資料都未有利益申報,你會何時完成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司局長已將各自的利益申報資料呈交行政長官辦公室,當然,最終會由特首辦綜合整理之後公布,我相信不會太久的。



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