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青年就業和詐騙破產欠薪保障基金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三日)出席「香港國際機場職業博覽會2012」開幕典禮後,就青年就業和詐騙破產欠薪保障基金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首先講講青少年的就業情況,今年第二季的整體失業率是3.2%,可說是全民充分就業,失業人數是123 400人,而15至24歲的青年組群的失業率是9.7%,約有30 000名青少年待業,這數字與去年比較已有進一步的改善,去年同期為10.5%,有約33 000人失業。所以,今日的博覽會為年輕人提供了很好的就業機會,亦配合今年雙學制年,有舊制的中七同學和新制的中六文憑試同學,如果選擇進入勞動市場,今日的博覽會提供了很好的機會,讓他們除了認識航空界機場的服務外,亦有培訓講座讓他們認識就業方面的出路,讓他們選擇。

  為配合雙學制年,除了舉辦培訓、博覽外,政府亦提供70 000多個學位讓同學升學,另有30 000多個培訓及持續教育和職業教育的名額等,所以今年失業率雖然在未來一兩個月可能會有一定的壓力,但升幅應該不會大,我們有信心應該是平穩的。但大家都明白,外圍因素充滿挑戰,例如歐元區的債務危機揮之不去,主要的經濟體亦未有全面起色,種種因素加上內地經濟亦有放緩跡象,對營商環境和僱主的招聘意欲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我們一定要密切留意,不能掉以輕心,但我們會全方位協助所有求職者,特別是進入勞動市場的年輕同學,包括就業資訊方面的發放,培訓方面的提供,特別是職位方面,好像今次一站式的博覽會,讓他們容易找工作。

  事實上,機場有很多就業機會,不單只畢業生、年輕人,事實上,不同年齡,不同階層,由專業技術至非技術的工種都有。我特別希望吸引到天水圍、屯門、東涌一帶的中年人、婦女、新來港人士,因為有餐飲,有很多清潔的工作、保安等,都適合一般階層的勞動人口參與,所以我們希望多些發放這些資訊,提供多些這類招聘會,方便求職者尋找工作。

記者:(詐騙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法庭裁判)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歡迎今日法庭的裁斷,雖然法庭稍後才宣布刑罰,但裁判我們明顯是歡迎的,亦帶出一個很清楚的信息,就是不要以身試法,濫用、詐騙破產欠薪保障基金。事實上,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濫用情況近年已有明顯改善,因為我們加強執法。如果在審批過程中有懷疑,我們會即時跟進和提出檢控,轉介警方和破產管理署跟進。今次的個案是在審核過程中發現有濫用和訛騙的情況。整體來說,破產欠薪保障基金近年的濫用情況,正如我剛才所說,已經大幅減少。因此,現時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盈餘相當健全,有28億5 000萬元的盈餘。大家記得在幾年前,破產欠薪保障基金面臨破產,當時濫用情況很嚴峻,後來我們引入一連串措施嚴厲打擊,加上經濟復蘇,經濟暢旺,公司倒閉的情況亦減少。舉例說,截至今年六月,申請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數字不多,只有約300宗,與去年同期比較亦有下跌,趨勢是向下跌而不是向上升,這顯示除了我們監管很嚴謹外,經濟改善亦有一定的影響。



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