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二年上半年整體治安情況保持穩定
******************

  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盧偉聰表示,今年上半年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保持平穩,整體罪案數字較二○一一年同期輕微上升百分之零點四。

  盧偉聰今日(八月二日)在記者會上回顧今年首六個月的香港整體罪案情況時表示,今年首六個月,整體罪案有三萬七千五百八十四宗,較去年同期的三萬七千四百四十三宗輕微上升百分之零點四。

  暴力罪案方面,二○一二年首六個月共錄得六千四百五十四宗,較去年同期輕微上升百分之零點三。宗數上升較多的罪案包括詐騙(上升百分之十三點五)、刑事毀壞(上升百分之七)、扒竊(上升百分之八點二)及雜項盜竊(上升百分之零點六)。

  二○一二年首六個月共錄得三千二百六十宗詐騙案,較二○一一年同期增加三百八十九宗,升幅百分之十三點五。其中以電話騙案、電郵詐騙案及網上商業騙案升幅較大。

  二○一二年上半年警方共接獲一千二百一十六宗電話騙案舉報,較去年同期上升四百一十一宗,升幅百分之五十一點一。犯案手法仍以「虛構綁架」及「猜猜我是誰」為主,針對這類案件,警方已加強情報主導的執法行動,在今年上半年偵破十宗有關「虛構綁架」的電話騙案,並拘捕七名內地人士。

  電郵詐騙案方面,二○一二年上半年警方共接獲三百一十宗,當中一百六十九宗涉及「商務層面」,損失接近六千四百一十六萬元,較去年同期的二十九宗上升一百四十宗,升幅約為五倍。

  盧偉聰說:「由於商貿交易一般涉及的金額比較大,商務電郵詐騙案所涉及的損失亦較多。分析顯示,約佔五成案件受害公司屬香港公司。」

  「商業罪案調查科已於今年三月成立一個專案小組,負責統籌及打擊相關罪行。小組對有關案件進行全面的分析,追查電郵源頭,並採取執法行動,至今已成功拘捕八名涉案人士,凍結騙徒的銀行口共一千七百萬港元的犯罪得益。」

  至於「個人層面」的電郵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包括騙徒將傳統電話騙案的平台轉到互聯網上,冒充或盜用受害人的個人電子郵件戶口,發送詐騙電郵給其親友騙取金錢。二○一二年上半年警方共接獲一百四十一宗「個人層面」電郵詐騙,較去年同期的七十一宗上升七十宗,升幅約為百分之九十八點六。受害人被騙金額由數百元至數萬元不等。

  警方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及跨界別、多機構合作,包括聯同香港貿易發展局,向中小企業提供最新科技罪案趨勢及防範罪行等訊息,又會透過「警訊」及傳媒,提醒市民有關騙案的犯案手法。

  網上商業騙案方面,二○一二年上半年的舉報有四百八十五宗,較去年同期增加九十四宗,其中三百二十四宗為網上拍賣/購物相關罪行。

  至於刑事毀壞案,二○一二年上半年錄得三千六百六十六宗,較去年同期增加二百三十九宗,升幅百分之七。超過半數的案件是惡作劇或動機不明。涉及政黨或議員的刑事疰a案有一百零一宗,主要涉及破壞宣傳海報或街板等,並無發現有組織針對個別政黨的情況。

  扒竊案在今年首六個月共錄得八百三十一宗,較二○一一年同期增加六十三宗,升幅百分之八點二。扒竊案的財物損失以現金及手提電話為主,當中手提電話被竊有較顯著上升,相信是因為手提電話較容易得手及轉手獲利。針對扒竊案件,警方已加強預防宣傳、黑點巡邏及執法行動。

  二○一二年首六個月共錄得雜項盜竊案九千八百三十七宗,較去年同期增加五十四宗,升幅百分之零點六,當中因未有妥善看管財物而招致失竊的案件有七千三百五十九宗,佔超過七成,比去年同期上升五百五十八宗。而從八達通咭、信用咭、提款咭竊取款項的案件有一千一百四十宗,比去年同期上升六十宗。

  盧偉聰指出,錄得下跌的罪案包括店舖盜竊(下跌百分之十點二)、失車(下跌百分之二十八點三)、爆竊(下跌百分之四點九)及劫案(下跌百分之二十三點九)。

  爆竊案方面,二○一二年上半年錄得二千一百四十一宗,較去年同期減少一百一十一宗,跌幅百分之四點九。當中百分之二十五為非住宅樓宇爆竊案,共五百四十四宗,減少二百八十二宗。而佔百分之七十五的住宅樓宇爆竊案則有一千五百九十七宗,上升一百七十一宗。

  盧偉聰亦在記者會上簡報兇殺案、傷人及嚴重毆打案、嚴重毒品案及青少年犯案的情況。

  二○一二年上半年共錄得十五宗兇殺案,較去年同期上升八宗,升幅為百分之一百一十四點三。其中偵破的有十四宗,五宗案件涉及家庭或親屬間的暴力,一宗涉及行劫,兩宗誤殺,其餘主要由糾紛所致。而未偵破的一宗案件,警方已鎖定疑犯,現正全力緝兇。

  二○一二年上半年共有三千四百零七宗傷人及嚴重毆打案,比去年同期上升四十七宗,升幅百分之一點四。

  二○一二年上半年嚴重毒品案共有一千零六十一宗,較去年同期上升兩宗或百分之零點二。涉及冰及可卡因的嚴重毒品案有所上升,而涉及海洛英、氯胺酮及大麻的案件則有所下跌。接近七成的嚴重毒品案是涉及合成毒品(包括冰、K仔、搖頭丸及其他危害精神毒品)。

  二○一二年上半年氯胺酮及大麻的搜獲數量較去年同期分別上升四百零二公斤(上升約二點六倍)及一百一十三公斤(上升約十四倍) 。大部份檢獲的氯胺酮及大麻都是在香港出入境期間被截取的,相信是經香港販運到其他地區。

  至於青少年犯案的情況,二○一二年上半年有三千四百六十二名青少年因犯罪而被捕,較二○一一同期減少五百零五人,跌幅為百分十二點七。他們多數干犯店舖及雜項盜竊、傷人及嚴重毆打。

  盧偉聰總結說,警方未來半年會繼續留意各項罪行的趨勢,並會特別針對上升的罪案採取打擊行動。

  他補充:「暑假期間,由於青少年會有更多時間上網或出外娛樂,並會尋找暑期工作,或會成為不同罪案的受害者或被利用作犯罪工具,有見及此,警方已針對求職騙案,青少年毒品罪行及性罪行等,制定相關的宣傳策略及打擊行動,以遏止這些罪行的發生。」

  「此外,警方亦透過在暑假前夕於學校舉行防罪講座,以及於暑假期間舉行少年警訊滅罪夏令營,以加強年輕人對禁毒及網上罪行等的滅罪意識。」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一百八十五號



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