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物安全中心檢出日本進口燕麥片含微量銫(附圖)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發言人今日(八月一日)表示,中心近日在市面零售點抽查發現一個日本進口燕麥片樣本含微量輻射,但食用有關產品,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有關產品的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Nihonshokuhin Premium Pure Oatmeal
生產商︰Nippon Food Manufacturer
來源地:日本北海道
食用期限:二○一二年十一月十六日
包裝:300克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食物監察計劃,從本地一間超級市場抽取了該樣本進行輻射檢測。結果顯示,該樣本每公斤含7貝可的銫-137,但沒有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指引限值(即每公斤1,000貝可)。」

  他續稱,根據膳食暴露評估,即使是消費量高的市民(即每日食用大約90克),從食用該款燕麥片樣本接受的銫-137內輻射劑量,亦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因此,中心沒有指令涉事的超級市場回收有關產品,但已將檢測結果知會有關商戶。

  發言人說:「消費量高的市民食用有關燕麥片樣本一年,接受的內輻射劑量約為零點零零三毫希,遠低過接受一次胸肺X光檢查的輻射劑量(約零點零五毫希)。」

  雖然如此,鑑於日本去年三月發生福島核電站事故後公眾對食品輻射水平的關注,中心將今次的檢測結果公布,讓市民知悉。市民亦可登入中心以下網頁取得更多有關核事故與食物安全的資料︰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rafs/programme_rafs_fc_01_30_Nuclear_Event_and_Food_Safety.html。

  發言人表示,中心自去年三月十二日開始因應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加強在進口、批發和零售層面對日本進口食品進行針對性的輻射檢測。

  他說:「中心會繼續密切留意日本及其他地方對日本食品輻射水平的檢測結果,及參考國際權威機構的建議,適時檢討監測日本進口食品輻射水平的策略,確保食物安全。」



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