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物安全中心公布六月份食物安全報告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公布六月份食物安全報告。

  中心完成約九千七百個食物樣本檢測,結果顯示二十個樣本不合格(七個樣本已於較早前公布),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八。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對約四千個食物樣本進行化學檢測,約一千七百個樣本作微生物檢測,及約四千個樣本(包括從日本進口食品中抽取的約三千八百個樣本)作輻射水平檢測。

  微生物檢測包括致病原及壎舠〞p指標,化學檢測則包括除害劑、防腐劑、金屬雜質、染色料、獸藥殘餘及塑化劑等。

  檢測樣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製品;肉類、家禽及其製品;水產及其製品;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穀類及穀類製品等。

蔬菜、水果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二千七百個新鮮蔬菜、水果、豆類、醃製蔬菜及涼果、乾菜和即食蔬菜樣本的檢測。

  一個通菜樣本被檢出含除害劑三唑磷,含量為百萬分之零點四二。中心發言人說:「根據風險評估,在正常情況下,食用有關通菜樣本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如長期大量食用含同樣水平三唑磷的蔬菜,不排除有機會影響神經系統。」

  此外,一個大白菜樣本被檢出含金屬雜質鎘,含量為百萬分之零點二,超出法例標準百萬分之零點一。發言人表示,在正常情況下食用有關蔬菜樣本,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他說:「蔬果含豐富膳食纖維、維他命及礦物質,是健康飲食的重要成分。市民在烹煮蔬菜前,應用清水徹底洗淨和浸泡,以清除附在蔬菜表面的鎘或除害劑等化學物質。」

  至於其餘測試(如致病原及防腐劑),全部結果合格。

肉類、家禽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七百個樣本的檢測,包括新鮮、冰鮮及冷藏的豬、牛等肉類及家禽,在食肆出售的即食肉類和家禽菜式,以及其他肉類和家禽的製品,例如臘味、香腸及火腿等。

  一個鮮牛肉樣本被檢出含有不准在新鮮、冰鮮及冷藏肉類中使用的防腐劑二氧化硫,含量為百萬分之二十五。

  發言人說:「二氧化硫是一種低毒性的食物防腐劑,按不合格樣本檢出的二氧化硫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個別對這種防腐劑有過敏反應的人,可能會出現氣喘、頭痛或噁心等徵狀。」

  致病菌方面,一個火腿樣本被檢出含李斯特菌,一個滷水鵝片樣本則被檢出含沙門氏菌。

  發言人說:「李斯特菌可引致肚瀉及發熱等徵狀。身體健康人士甚少會發病,但這種致病菌對孕婦、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士可能會有嚴重影響,包括引致流產及腦膜炎等。而沙門氏菌則可能引致腸胃不適,例如嘔吐、肚痛及腹瀉等。」

  至於其餘測試(如獸藥殘餘及染色料),全部結果合格。

水產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一千個魚、貝類、蝦、蟹及魷魚等水產及其製品樣本的檢測。除上月公布五個含河豚毒素的鮮海石斑魚乾樣本外,四個魚樣本被檢出獸藥孔雀石綠的殘餘,包括一個青班樣本(含量為十億分之二千三百)和三個桂花魚樣本(含量介乎十億分之三至十億分之四百六十七)。

  發言人說:「孔雀石綠不准在食物中使用。食用含孔雀石綠殘餘的食物,對公眾健康有潛在風險。」

  至於其餘樣本測試(例如致病原、防腐劑及金屬雜質),全部結果均合格。

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
------------

  中心完成約一千三百個雪糕、芝士、奶類及奶類製品等樣本的檢測。除本月中公布兩個雪糕樣本檢出大腸菌群和總含菌量超出法例標準外,一個鮮奶樣本被檢出每毫升總含菌十六萬個,超出法例上限的每毫升三萬個。該樣本亦同時被檢出在十分之一毫升的分量中含有大腸菌群,未能符合法例要求。

  發言人說:「總含菌量或大腸菌群超出法例標準,顯示產品的壎舠〞p欠理想。中心其後再到有關商戶及奶品廠抽取樣本化驗,結果合格。」

  其餘的樣本測試(例如致病原、三聚氰胺、防腐劑、獸藥殘餘及染色料),全部合格。

穀類及穀類製品
-------

  中心為約三百個米、麵、粉、麵粉、麵包及穀類早點等樣本進行檢測,全部通過檢測。

其他類別
----

  至於餘下約三千六百個食物樣本,包括混合食品、點心、飲料、壽司、刺身、糖、糖果、調味料、醬油、小食、蛋及蛋類製品。

  一個越式扎肉卷樣本被檢出每克含六十五萬個蠟樣芽胞桿菌;一個沙律樣本被檢出每克含六萬三千個金黃葡萄球菌。發言人表示,進食含有過量蠟樣芽胞桿菌或金黃葡萄球菌的食物,可能引致腸胃不適,例如嘔吐、肚痛及腹瀉等。

  此外,一個肉鬆蛋卷樣本被檢出抗氧化劑經丁化作用的羥基甲苯,含量為百萬分之四百五十,超出法例標準百萬分之二百。

  發言人說:「按上述不合格樣本檢出的抗氧化劑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其餘的樣本測試(例如三聚氰胺、塑化劑、獸藥殘餘及染色料),全部合格。

總結
--

  中心已跟進所有不合格的樣本,包括要求有關店鋪停售及銷毀有問題食品、再抽取樣本化驗,並向有關販商發出警告信。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發言人建議消費者應光顧可靠的店鋪購買雪糕及冰凍甜點、切勿購買或進食顏色異常鮮紅的肉類,並應注意均衡飲食,以免因偏食而過量攝取某些有害物質。

  業界方面,他提醒入口商必須向可靠的製造商採購奶類製品,並注意運送過程的溫度控制等。生產商必須確保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的製造過程符合壎矷A包括生產設備需經妥善消毒。

  業界亦應遵從有關法例規定,並符合優良製造規範,適當使用法例准許的食物添加劑、除害劑和防腐劑。在製作食物時,業界須時刻遵守「食物安全五要點」,減低食物中毒的風險。

  發言人又提醒業界須遵從《食物安全條例》的要求,保存良好的記錄制度,以便在有需要時追查食物來源,保障公眾健康。



2012年7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