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新加坡經貿處宣傳香港的多項獨有優勢(附圖)
*********************

  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方毅今日(七月三十日)表示,在「一國兩制」原則下,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卻有與中國內地不同的體制。

  他說:「香港享有兩者的優勢。一方面,香港與內地的獨特聯繫帶來了巨大的商機,另一方面,香港亦保留了其傳統優勢,得以成為全球最佳的國際貿易、物流和金融中心之一。」

  「如果香港加入《東盟-中國自由貿易協定》,將為彼此的經濟投下信心的一票,同時也為東盟創造更多的投資,加強東盟和中國內地之間的聯繫。」

  方毅在「2012年度亞洲競爭力研究所會議」演說時發表以上講話。該會議由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亞洲競爭力研究所舉辦。

  他提到香港享有《基本法》賦予的高度自治。他說:「香港以『中國香港』名義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簽署各項協定。香港是單獨關稅地區,並以單獨成員身分加入國際組織,例如世界貿易組織、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世界海關組織等。」

  「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基礎設施、低稅率及簡單稅制、自由的信息流通、教育程度高的工作人口和法治精神。它位處亞洲中心的策略位置,在五小時的飛行時間內可以接觸到全球一半的人口,同時與中國內地主要城市緊密相接。」

  「這些優勢讓香港在多項世界排名都名列前茅。美國傳統基金會的《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連續十八年將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在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表的《2012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連續第二年將香港評為全球最具競爭力城市。」

  方毅說:「以金融服務為例,香港的基礎優勢,令其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更形重要。」

  他說:「香港是中國最重要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亦是全球集資平台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之一。」他呼籲世界各地,尤其是來自東盟各國的商界,能夠以香港為平台把握中國內地的巨大商機。

  為期兩天的會議於七月三十至三十一日舉行,將吸引近二百五十人出席。主講嘉賓分別來自政府、智囊組織、學界和商界。



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