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德育及國民教育科通過實踐累積經驗
****************

  對於今日(七月二十九日)有遊行人士表達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關注,政府發言人表示,理解市民對推行這個科目的擔心,會確保以實事求是的態度,聆聽市民的意見,釋除大家的疑慮。
 
  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經過十年的醞釀,並在二零一零/一一年的《施政報告》列明會獨立成科。教育局在今年四月公布《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強調培養學生以客觀和多元角度分析事物。

  發言人說:「社會人士普遍贊成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政府亦理解部分人士對『洗腦』的憂慮,所以一直鼓勵辦學團體和學校開發教材。另外,政府並無強制學校立刻全面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學校有幾年時間摸索。這些措施在五月給學校的指引都已清楚闡明。」

  發言人說:「根據課程指引,辦學團體和學校可自行決定教材,絕對不存在官方指定教材。老師亦會有很大空間,以專業的態度和方法教導此科。」

  他說:「德育及國民教育課程指引目標明確,是要協助學生培養明辨是非、獨立思考。教師不應該迴避討論爭議性議題。」

  教育局明確指出,學校不需在今年九月全面推行此科,而是以三年「開展期」循序漸進的方式,讓學校按辦學團體的方針、校本和老師的準備程度,自行決定如何推行。

  為了更能吸納不同持分者的意見,教育局會成立一個有廣泛參與的委員會,就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在三年「開展期」的推行,向教育局提供意見,以釋除疑慮。

  發言人重申:「特區政府致力保障每位市民的權益及維護自由、民主等核心價值,包容各種立場和意見。這立場亦會在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時充分體現。」



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