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二)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七月二十八日)與家長代表會面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剛才關注組指你打官腔,不聽他們的意見,其實你是否一直沒有想過跟他們對話,只是想遊行前降溫?

教育局局長:或者我先說一、兩句,然後再回答你的問題,好嗎?我很高興能與兩批家長代表見面及討論。第一批家長表達了很多關注,一會兒我會再補充。第二部分的家長代表是來自不同地區的家長聯會,特別是家校會前任及現任的主席,與會者一致贊成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三年開展期,學校及老師有自主權,所以不擔心會有「洗腦」的情況出現,稍後我們會繼續與家長及持分者聯繫與交流。剛才於第一個會議上,提出了很多問題,我們亦盡量交流及解答,過程中我們很清晰聽到,大家最關注的仍然是「洗腦」的問題。我們在會上再強調,第一,「洗腦」這現象,有違香港的核心價值,我們是不會支持亦不會接受,在整個過程中,很清晰表明老師及學校有絕對自主權,每個老師也可根據學校的情況、學生水平、級別情況,安排自己的教學方法、選擇教材及自行製作教材,這是大前提。第二部分,從教育局或整體來說,我們會盡量提供多元化、多角度的教材、資料及個案,不會出現只有一套教材以供應用,這是第二部分,我們一定會做的。整體來說,大家亦有提到,整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其實共有五大範疇、四小範疇,特別是在國情方面有四小範疇,大家擔心的可能只佔其中百分之三至五那部分,但這小部分我們仍會繼續關注,所以我們要確定沒有「洗腦」的現象出現。

記者:關注組指你說看不到有任何因素會撤回國民教育科,明天的遊行是否無論有多少人參與,你亦會堅持不撤回?

教育局局長:首先,在討論當中,我盡量就關注的事項逐一解答,這是我剛才所做的。在過程中,主要是討論「洗腦」,我剛才亦從三個層面交代了。第二,我理解明天將會有遊行,人數多寡也好,我們一定會繼續聆聽。

記者:國民教育是否勢在必行?如果真的有很多人參與遊行,但當局仍堅持推出,會否覺得是與民為敵?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已再一次強調,單以今天來說,在整個諮詢中,我們得到一個很好的信息,大部分均是支持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推展,大家關注的只是其中關於「洗腦」的情況,單是今天這部分,我們與一些家長會談,特別是剛才完成的會議上,我再讀一次,與會者一致贊成,德育及國民教育三年開展期,亦知道學校及老師有自主權,不會擔心有「洗腦」這部分。

記者:你有沒有一個數字是關於九月一日會有多少間學校會推行國民教育?

教育局局長:其實在過去這段時間,我們進行了五場老師的交流會及培訓會,超過一千二百名校長和老師參與其中,他們很積極推行及籌備課程的推動。我再強調,二○一二年九月一日並不是所有學校均要推行此課程,這只是一個開展期,就個別學校的籌備及成熟的部分,自行選擇是否於今年、明年或後年推行,這是一個很寬鬆的時間,亦很希望於開展時,有多點經驗可供其他學校參考,令他們更有信心推行。

記者:關注組的成員指,很多時並不是由你去回答問題,而是由其他官員代你回答,其實你是否對國民教育內容不太清楚,是否受到政治壓力或任命,以致即使明天多少人參與遊行,你亦不會撤回國民教育?

教育局局長:很多謝你的問題,再給予我一個機會去解釋。整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是十分浩瀚的,至今累積了十多年的經驗,教育局有很多專家,負責處理整個發展過程,所以無論哪一位人士,知道多點比較細緻的資料時,我很多時也會邀請當事的專家為大家解答,令整個過程更加完美。我對整個課程有相當的認識,亦對政策有相當好的把握,多謝大家的擔心,但我並沒有這個問題。

記者:會否成立監督小組?

教育局局長:大家只聽我說並不足夠,這些團體、代表及與會者是獨立地自己選出來的,並非政府過程的一部分,剛才討論有許多精髓的意見,我覺得你們可以聽聽他們的看法。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7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