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如何看官校老師指現時推行國民教育「事必不成」,連官校都有反彈聲音,你如何說服社會接受這件事?

教育局局長:剛才亦提到,整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涉及數千名老師,正如社會其他人士一樣,大家亦很多地方有不清楚及擔心,最主要是關於「洗腦」這方面,所以我們特別積極及努力再向大家解釋一次,第一,課程是多元化,第二,整個主導和資料搜集及編纂是由老師及學校作主,第三,每一個老師也有自己的教學方法,所以並不存在任何「洗腦」的可能性。另一件事我想強調的是,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社會,自由自主、互相尊重為我們的核心價值,所以每個人也可以有自己的看法,無論是誰,如不喜歡、不贊成或擔心,每人也有權發表自己的意見。

記者:明天便會有遊行,你現時才出來是否為這件事件降溫,是否明天即使有很多家長出來遊行,你亦不會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教育局局長:剛才亦提到,每一個香港的份子亦可以有自己的看法,我很了解亦深深感受到作為家長,「洗腦」對我的衝擊很大,所以明天的遊行是香港人表達的方式,絕對可以接受,我不擔心這個情況,只想提醒各位一定要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第二部分,關於這星期為何我在這個時候才出現,其實我做了很多工作,剛才亦提到,這個星期我會見了很多辦學團體、校長團體、幼兒校長及負責推行的團體,有很多其他教育事項亦很重要。剛才我亦提到,更重要的是現時有七萬二千個學生正訂定未來數年會做甚麼,於新高中文憑放榜日後,他們很緊張,需要很多支援,我不可以撇開他們,只看其他部分的事,所以大家要了解工作是有很多方面。我亦很高興,於這數天終於能約見其他家長團體,我一會兒便會趕去會見數個不同的團體。有人問我是否只見自己的老友,我想強調,這不是我們想做的,我們想聽更多不同的意見,所以除了一個特別的團體希望多些人獨立去討論外,另一個團體,十八區家教會主席是由他們自己選出來,並不是由政府選的,我真的希望多點聆聽,因為可以聽到他們實質的擔心。

記者:現時有許多反對聲音,但現在仍未擱置,是否為了救管治威信?

教育局局長:其實在整個推行過程中,我也提到最近舉行的五場研討會中,有關老師培訓方面,我們可以感受到很多老師和學校都很積極的推行,所以不存在我沒有信心及害怕有問題,這方面我真的不擔心。但最重要的是大家仍有許多擔心的地方,特別是洗腦這方面,我可以向大家保證,我會全力以赴盡量弄清楚,讓大家明白在這方面沒有洗腦的成分。

記者:若明天的遊行真的有許多家長走出來,如何回應他們的訴求?會否考慮暫時擱置此科,不推行開展期呢?

教育局局長:三年的開展期已回應大家先前給我們許多的意見,你不需要今年九月一日立即推行,可以分幾年推行。第二,我們在推行政策的時候,人多人少不是我們的考慮,最重要是政策本身可以幫助我們推行政策的目標,包括希望新一代有更重要的個人價值觀,如何對個人、家庭、社群、國家、世界,有自己的承擔,有自己的貢獻,以及有自己的責任感,這方面反而是重要的。

記者:國民教育議題已被政客騎劫,是否已被政治化?

教育局局長:我只想再說一樣,這幾日開會見了很多學校的管理層,他們囑咐我說一句話,我不知應不應該說,但我都會說,因為他們叫我這樣做,我一定會說,就是他們希望有多些空間予專業主導,去處理他們自己學校的服務和教學,政治歸政治,教育歸教育,給予多些空間讓他們可以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2012年7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