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與食物及壎竻膚蔽禶|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與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憭竣憿]七月二十七日)下午在廣華醫院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都記得我們在早前完成了分開三次落十八區做地區論壇時,曾表示在未來這兩個月會爭取用不同途徑,多聽市民、持份者和專業朋友的意見,從而協助行政長官制訂未來施政的政策。所以,今日下午我連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斳憟矷A也勞煩了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先生,一起訪問了兩間醫院,先前去了伊利沙伯醫院,現在來到廣華醫院。

  大家都知道這兩間醫院分別屬於九龍中和九龍西,兩間都是急症醫院,亦承受了很大的工作量。所以在訪問期間,我們另一個目的就是為醫護人員以及所有前線同工打氣,因為在面對這麼大的工作量和市民不斷增加的訴求,他們也工作得非常辛苦。我相信廣大市民都很欣賞他們在公營系統奡ㄗ挴u質的醫療服務。

  來到廣華醫院,我們有時間與同事們傾談過,有兩個主要信息。第一,就是隨茩輕銂漱H口老化,而剛剛亦公布了數字:香港的女性是全球壽命最高的,人口老化對於醫療服務,特別是公營的醫療服務,會帶來很沉重的壓力,所以我與高醫生也聽到醫生朋友都希望本屆政府能夠在長遠的醫療服務規劃方面做得更好。這方面我們是聽到的。

  第二點,大家都看到廣華醫院環境方面比較擠迫。今年初財政司司長在他的預算案中已經公布了會額外撥款重建廣華醫院,在這堣u作的同工都很歡迎這項重建。雖然他們明白在原址重建的過程中會帶來一些不方便,以及重建的過程需時可能比較長,但員工們都很積極地應付未來重建所帶來的挑戰。我現在請高醫生向大家講講在他範疇的事,稍後如果有其他問題,我們都很樂意回答。

食物及壎竻膚蔽齱G正如司長所說,在完成政府整體區訪後,每位問責局長均會在其工作範疇內加強與各自的持份者溝通。隨荍琣郃滮悃麭X醫院管理局後,現在開始計劃到各公立醫院聯網探訪(醫護)同事及病人,了解不同聯網所面對的問題,並聽取同事的意見,主要目的除了希望能得到更多有建設性的意見,以幫助我們做得更好外,亦希望能傳達一個信息,就是整體市民和香港社會都很重視我們的公立醫療系統,並認定了公立醫療系統是全港七百多萬市民健康的最強保障。在確保公立醫院體系能持續發展,並提供優良的醫療服務予市民這方面的工作,我們非常重視。

記者:司長,我想問有關德育及國民教育的問題,因為社會上有很大反應,但未見吳克儉局長出來解釋,你覺得他有沒有需要出來解釋?為甚麼每日都由你出來「解畫」呢?

政務司司長:我現在是回應你的提問,不要說我每日也出來「解畫」。因為我這陣子進行很多探訪,傳媒朋友對於特區政府的重要事項需要回應,我是責無旁貸的,因為我畢竟是政務司司長。

  對於(德育及)國民教育方面,大家都知道吳克儉局長每日都有很清楚的信息發放給公眾,我相信他亦接觸過教育界的持份者。特別是我在出來前從電視得知,家長關注組的代表希望明日與局長的會面有一些特別的安排,提出了三方面的安排,接荍琤X來了,但我剛才也找同事聯絡過教育局,知道局長現時正積極考慮他們會面的特定要求。因為總的來說,我覺得有溝通一定比沒有溝通好,所以家長關注(組)提出希望與教育局局長有一個單獨的會面去溝通,反映他們的關注,亦給我們的政策局一個機會可以解說,以釋他們的疑慮,我覺得這是一個積極和正面的態度。雙方,即無論是家長的代表或是局方,大家都應該積極地去回應。

記者︰為何教育局局長不是自己出來「解畫」,而是在網上撰文;特首每次出來都沒有回應記者的提問,而是由你每一次都出來降溫呢?

政務司司長︰我倒不覺得是甚麼降溫。大家都知道在這個場合,其實今日我想跟大家談談公共醫療系統的問題,高醫生在此亦很樂意回應大家對於醫療服務的問題。但既然大家知道近日有這件事,兩日後亦會有一些組織安排用遊行的方式來表達訴求,所以我作為政務司司長回應特區政府對於這件事的看法,包括最新的看法,我剛才說過,最新的看法就是家長關注組認為如果滿足到他們所提出三方面的要求,他們都會爭取這個機會來與政府當局,即教育局局長會面,我亦知道教育局局長會積極去回應。但正式怎樣回應呢?大家要耐心等待,因為這畢竟不是我可以直接代教育局局長處理。

食物及壎竻膚蔽齱G我想談談另一事宜。政府早前因為有需要擴充香港私家醫院的容量,大家也知道,有段時期私家醫院的床位供應比較緊張,因此政府預留了四幅私家醫院用地,其中兩幅用地已於較早前招標。該兩幅分別位於黃竹坑及大埔的私家醫院用地今日中午截標,我想在此公布,兩幅私家醫院用地都有接獲標書,都收到標書。不過,有關接獲標書的數目及相關的資料,我不會在此公開,因為我們已在食物及壎竻蔔]立了一個中央(評審標書的)委員會,委員會會因應標書內容作出評核,評核所需時間較長,需要數個月至半年的時間,希望大家明白這點,平常一些(進行投標的)土地主要看投標價錢,但這兩幅私家醫院用地,(投標)地價部分只佔百分之三十的考慮,而百分之七十是要考慮(是否符合)政府所列出的要求、條件,主要是質量方面的要求,而這評估涉及技術及專業性的考慮較多,故需時較長。我們希望最遲能在明年年初批出土地,並要求在批出土地後,(新醫院)約在五年內投入服務。

記者:若兩幅土地均是單一招標,會否出現流標?

食物及壎竻膚蔽齱G暫時不宜說。由於是次的招標與其他(招標)不同,(評審準則)不只是評核價錢,還要視乎其質量。其實現時接獲的標書,還未知道標書是否符合最低的招標要求,而且不排除在考慮審批過程中,委員會還有其他事宜與入標的機構溝通及討論,故在現階段,我們暫時不會公布及公開入標數量和詳情。

記者:假若是單一標書,但並不符合招標文件百分之三十床位提供套餐價的規定,會否有流標的機會?

食物及壎竻膚蔽齱G我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請大家體諒,因為這些招標比較特殊,涉及很多專業和技術問題,與平時的招標和投標不同,故今次的招標,我不會在現階段就有關入標人士或集團的資料或數目作出公布。希望大家體諒。

記者:反應差是否因為招標條款太苛刻?會否考慮修改條款?

食物及壎竻膚蔽齱G我暫時沒有提及這次招標的反應是好,還是不好,我亦不會評論。但任何可能性也存在,我不會排除。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7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