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康文署署長:部門積極回應救生員訴求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署長馮程淑儀在給全體救生員同事的信函中表示,非常重視泳池及泳灘的救生員人手安排,並闡釋部門為加強救生員人手在多方面所作的努力和計劃。她呼籲救生員以公眾利益為重,繼續堅守工作崗位及展示專業精神,讓廣大市民能在八月五日「全民運動日」當天盡情享受泳池服務。

  就港九拯溺員工會最近呼籲會員於八月五日(星期日),即「全民運動日」當天參與罷工行動,抗議康文署在泳池和泳灘提供的救生員人手不足夠,康文署已主動安排在七月二十日及七月二十四日與工會代表會面,了解他們的訴求,並積極作出回應。

  馮程淑儀表示,一直以來,部門在考慮救生員人手需求時,均以泳客安全為首要考慮,確保有足夠救生員派駐各個泳池和泳灘,以符合運作需要及確保泳客安全。

  在檢討泳池及泳灘救生員人手安排時,部門每年會因應實際運作需要和設施的最新使用情況,按需要積極調配資源,適當地增加救生員人手。在考慮如何增加人手時,部門亦會聽取工會、員方和香港拯溺總會的意見。

  康文署現時共有1,958名救生員,其中921人為季節性救生員,提供救生員服務給轄下41個公眾游泳池、36個公眾泳灘及5個水上活動中心。過去兩年,部門救生員人數大幅增加,公務員救生員人數增加了218名,較原先的編制增加了超過26%人手;季節性救生員亦增加了65人,達致七月份的921人的水平。

  在今年的救生員人手檢討中,部門亦在聽取地區員工和工會提出的意見,以及審視各泳池和泳灘的實際運作需要後,將於八月一日開始,在12個泳池和16個泳灘,額外聘請逾50名季節性救生員以加強救生服務,這50名額外的季節性救生員,較原先季節性救生員編制增加了超過5%人手。

  此外,在八月五日「全民運動日」當天,部門亦會招聘額外約200名臨時救生員到各游泳池以應付增加的泳客,紓緩同事的工作壓力。

  除了上述短期內生效的增加救生員人手措施外,馮程淑儀表示,部門亦承諾工會會進一步檢視各泳池和泳灘的運作需要,在這過程中,部門會考慮每個設施的環境和因素,如有實際需要,會積極爭取資源,進一步增加救生員人手。

  對於工會認為部門無需根據每個泳池及泳灘的實際運作情況而應以劃一比例於每個場地增加救生員數目的要求,馮程淑儀坦然表示,部門在工會容許的短短兩星期時間內及在沒有足夠理據的情況下,未能承諾增加總數超過400名救生員的大規模人手增幅。

  她說:「然而,我們承諾會積極跟進工會提出的訴求, 檢討每個場地的實際人手需要,在保障泳客安全及善用公共資源的原則下,按每個泳池和泳灘的情況來考慮增加多少人手。」

  「在這檢討過程當中,部門會積極與工會和員方代表保持密切溝通,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以便制定雙方認同的人手安排。」

  馮程淑儀並表示,八月五日「全民運動日」是市民殷切期待參與的一年一度盛事,可透過活動免費享用包括游泳池在內的各項運動設施。馮程淑儀呼籲救生員同事能夠以公眾利益為大前提,繼續堅守工作崗位及展示專業精神,讓廣大市民能在活動當天盡情享受泳池服務。



2012年7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