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署便利非專營巴士營運新安排
***************

  為便利非專營巴士營運,運輸署於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向業界提出一系列新安排,當中包括開放學生服務巴士的批註、容許同地區營運的居民服務巴士互相調配以作後備車和加快處理有關更改服務詳情的申請等。業界對這些措施均表示歡迎。

  運輸署發言人表示,有關新安排是為回應學界及業界對學生服務巴士的訴求,同時亦為便利營辦商靈活調配車輛以服務市民。

  發言人闡釋:「在學生服務巴士方面,客運營業證持證人只要能提供一份學生服務合約,運輸署便會向他旗下其他合乎要求的巴士同時發出學生服務批註。我們將於明日發信給所有客運營業證持證人,通知有關新安排。」

  而就居民服務巴士的後備車安排,目前的機制容許每十輛居民服務巴士可以有一輛後備車。新安排下,運輸署會容許同一客運營業證持證人旗下巴士互相調配為後備巴士。可供互相調配作後備巴士的車輛須在同一地區營運,地區將以港島區、九龍區和新界區三個區域來劃分。

  運輸署亦理解業界營運所需的彈性。為回應業界訴求,運輸署將進一步加快審批有關居民服務巴士班次、時間和落客點等的申請。在收到營辦商的申請及完備的所需資料後,運輸署將在一個月內完成審批。

  對於業界提出僱員服務會有臨時或季節性需求,運輸署會考慮加快處理有關現有合約臨時加車或短期合約的申請。

  另外,運輸署亦了解業界關注違例罰則。發言人重申,未經批准的非專營巴士服務可能會造成交通問題,擾亂交通體系不同交通工具的角色。運輸署的執法行動是要打擊違規或非法經營的非專營巴士,並非針對已獲批准的非專營巴士服務。執法行動的目的是要維護業界的正常和健康發展。

  發言人說︰「業界建議運輸署考慮在營辦商違規被定罪若干年後撤銷有關記錄,運輸署初步認為建議原則上是可行的。我們在今天的會議上聽取了業界代表的一些意見,會再深入研究。」



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