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外匯基金截至2012年6月底的財務狀況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公布外匯基金截至2012年6月底的財務狀況。
 
  外匯基金在2012年上半年錄得381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其主要組成部分(附件1)包括:

.債券的回報總額198億港元;
.香港股票估值收益及股息共96億港元;
.其他股票的估值收益及股息共179億港元;
.外匯估值虧損104億港元(主要因其他貨幣兌美元貶值);
.其他投資的估值收益(註1)共12億港元。
 
  在扣除利息及其他支出後,外匯基金在2012年上半年的淨投資收入為359億港元。支付予財政儲備的費用為193億港元。支付予香港特區政府基金與其他法定組織存款的費用共37億港元。外匯基金累計盈餘(註2)增加109億港元(附件1)。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附件2)顯示,2012年6月底外匯基金的總資產為25,544億港元,較2011年底增加664億港元。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評論外匯基金在2012年上半年的表現時表示:「全球金融市場在2012年上半年繼續大幅波動。由於歐洲中央銀行在2011年底推出長期再融資操作(Longer-term Re-financing Operations),令歐洲銀行流動資金短缺的情況穩定下來,加上美國經濟數據較預期理想,全球主要股票市場在第1季顯著回升。然而市況在第2季出現轉變,希臘在5月大選後未能組成聯合政府,大大打擊投資者信心,而市場對歐元區內其他國家特別是西班牙及意大利的信心亦受到波及。由於市場的避險情緒在5月急升,投資者在拋售風險資產的同時,亦帶動10年期美國國庫債券收益率下降至1.45%的歷史低位。直至6月中希臘成立支持緊縮政策的聯合政府,以及歐盟宣布動用歐洲金融穩定基金注資1千億歐元援助西班牙銀行,市況才於6月底逐步穩定下來。總的來說,外匯基金在第2季錄得輕微虧損,而在上半年則錄得381億港元的投資收入。」
 
  展望未來,陳德霖表示:「在2012年下半年,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仍然會面對歐債危機可能繼續惡化所帶來的下行風險,而美國經濟增長動力則繼續受制於低迷的物業市場、高企不下的失業率,以及於2013年可能出現的「財政懸崖」(fiscal cliff)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歐美市場持續疲弱亦已經開始影響新興經濟體系的出口和增長,因此下半年的全球金融市場投資環境和氣氛會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和風險。金管局會繼續小心審慎地管理外匯基金,包括按部就班地進行投資多元化的計劃,務求為外匯基金提供較穩定的中、長期回報。」
 
註1:這是外匯基金的投資控股附屬公司持有的投資的估值變動。
註2: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虧損(8億港元)但不包括來自投資控股附屬公司的收益。

附件1:外匯基金表現
附件2: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
附件3:補充數據



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