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慶賀油麻地戲院改建 電影資料館放映粵劇名伶的經典作(附圖)
*****************************

  改建後活化為戲曲演出及培訓粵劇新秀的演藝場地的油麻地戲院,剛於上周七月十七日隆重開幕,並舉辦多項開幕誌慶雙周活動。香港電影資料館特於此期間選映數部曾在油麻地戲院公映,深受影迷愛戴的經典電影以茲慶祝。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此周六(七月二十八日)及周日(七月二十九日)晚上七時三十分將分別放映「油麻地戲院的粵劇聲色」節目的兩部電影:任劍輝、白雪仙主演的愛情悲劇《三審狀元妻》(1958)及展現大戲與光影的豐美結合,林家聲、鳳凰女主演的《雙龍丹鳳霸皇都》(1962)。

  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的油麻地戲院,是油麻地地區的重要地標,見證了香港電影事業的發展,它於一九三○年六月開業,是目前唯一保存下來的戰前戲院。戲院的中式屋頂,門口的西方幾何及藝術圖紋裝飾,結合了中西式建築特色,特點包括門外兩根刻有哭相和笑相的石柱及戲院中的舞台拱門設計。舒適的影畫戲棚,戲院曾是不少影迷們欣賞他們的戲迷情人精彩演出的好去處。

  任白佳作之一的《三審狀元妻》由蔣偉光編導。赴京考試的任劍輝與下女白雪仙一夕風流後,在禮節不容下引發連串悲劇命運。白雪仙負上謀殺丞相之子之死罪,任劍輝以狀元身分介入,三審堂前冒死以夫自稱,僥倖平反。

  全鑼鼓大製作的《雙龍丹鳳霸皇都》,排場尤勝大戲班,當年以「全部七彩水晶」作六字宣傳。黃鶴聲導演不單注重唱做功架,蒙太奇及場面調度烘托,提升美術視覺效果,是舞台風味與色彩電影感成功結合的佳作。鳳凰女從宮女口中得知自己的皇孤身世後,立志入宮報仇,遂反口拒絕早訂終生的林家聲,並下嫁陳錦棠,殊不知對方實是龍鳳胎親兄。

  影片為粵語對白,不設字幕。

  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票價四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節目詳情可參閱於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第六十三期《展影》。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2ymtt/2012ymtt_index.html。



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