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流感季節高峰已完結
*********

  壎芵p壎籵嬝@中心的最新監測數據顯示,香港的流感季節的高峰已經完結。流感季節自今年一月中開始,為期約六個月。

  香港在今年一月中進入流感季節,當時主要流行的病毒是乙型流感。及至三月中,乙型流感減少,但甲型流感(H3N2)開始增多。流感活躍程度在五月下旬錄得高峰,甲型流感(H3N2)亦成為流感季節後期主要流行的病毒。

  壎籵嬝@中心轄下的公共壎芡侅中心每周檢測的流感病毒株數目由截至五月二十六日一周高峰水平的1,113株,減少至截至七月二十一日一周的112株。檢測中心的最新實驗室數據亦顯示,在七月九日至七月十五日接獲的呼吸道樣本中,只有約百分之七對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甲型流感(H3N2)病毒是過去八星期主要流行的病毒,佔所有檢測的流感病毒株數目中的百分之九十八以上。

  而由學校和院舍呈報的流感樣疾病爆發數目亦顯著下降,由截至五月二十六日一周的六十五宗,減少至截至七月二十一日一周的四宗。

  在截至七月十四日的一個星期內,定點普通科診所和私家醫生所呈報的流感樣病例求診比率,分別為每千個診症有3.8宗及每千個診症有40.2宗。定點普通科診所所呈報的流感樣病例求診比率在截至五月十九日一周錄得每千個診症有8.6宗的高峰水平,而定點私家醫生所呈報的流感樣病例求診比率則在截至五月二十六日的一周錄得每千個診症有66.8宗的高峰水平。

  壎籵嬝@中心自於今年一月十三日起,與醫院管理局及私家醫院緊密合作,在流感高峰期期間,加強監測感染流感並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截至七月二十四日中午十二時,中心共錄得329宗經化驗結果確診感染流感並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當中包括223宗死亡個案。病人的年齡介乎十九歲至一○二歲(中位數:八十歲)。最受影響的年齡組別是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佔全部個案百分之七十七。

  此外,壎籵嬝@中心亦繼續監察兒童流感相關之嚴重併發症/死亡的個案(年齡十八歲以下)。自一月十三日,共接獲16宗兒童流感相關之嚴重併發症/死亡個案,其中2宗為死亡個案。病人的年齡介乎八個月至十六歲(中位數:五歲半)。最後的一宗嚴重個案在今年六月十八日呈報。

  在評估目前情況後,現時的加強監測系統將於七月二十六日完結。壎籵嬝@中心會密切監察流感監測數據,並繼續每周在網頁出版《流感速遞》,以總結本地的流感情況。



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