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秦始皇兵馬俑展覽今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揭幕(附圖)
************************

  香港歷來最大型的秦兵馬俑展──「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展覽開幕禮於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在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出席主禮。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剛、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副部長及國家文物局局長勵小捷、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辦公室主任馬占嶺、陝西省文物局局長趙榮、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香港賽馬會董事李國棟醫生,以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馮程淑儀。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與陝西省文物局聯合主辦、香港歷史博物館與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承辦,並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的其中一項亮點節目,由明日(七月二十五日)起至十一月二十六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公開展出。

  展出的珍貴文物共一百二十件,包括二十個不同類別的秦俑,為本港歷來展出數量最多的秦兵馬俑;展覽更跨越歷史及科技的界限,透過創新的多媒體技術重現兵馬俑的磅礡氣勢,讓參觀者深入認識秦國由興起至統一中國的六百年歷程。

  林鄭月娥於展覽開幕禮致辭時表示,秦兵馬俑雄偉壯觀,是二十世紀中國以至全世界極其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今次展覽亦更突破了國家文物及兵馬俑出境的數量限制,規格之高,實在前所未有。

  秦朝在中國歷史上出現劃時代的發展,既開創了國家大一統的局面,其所建立的典章制度、郡縣制度、統一文字、貨幣和度量衡制度等,為鞏固統一奠下了堅實的基礎,對中國往後的歷史發展影響深遠。

  林鄭月娥說:「值得一提的,就是在二千多年前,國家走向統一的時期,包括香港在內的嶺南地區,亦正式被納入當時中央政府的管治範圍,故此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十五周年時舉辦這個展覽,實在具有特殊意義。」

  展覽分文物展示區及多媒體體驗區。文物展示區展出豐富的文物、解說和錄像節目,細說秦國崛起至統一六國的經過,又解構秦始皇帝陵的結構與文物,以及在國家的大遺址保護政策下,秦始皇帝陵如何得到妥善的保護。

  多媒體體驗區展出六組節目,包括「秦人與馬」、「軍人本色」、「發現地下王國」、「地下兵團的秘密」、「飛越秦始皇帝陵」及「兵俑工坊」,深入淺出地演繹秦代歷史、文化、文物和兵馬俑背後的故事。

  為配合展覽,香港歷史博物館於展覽舉行期間將舉辦超過二十項多元化教育活動,包括專題講座、國際學術研討會、公眾導賞和手工藝工作坊,同時更會安排專業人員舉辦外展工作坊、口述影像和手語傳譯導賞、圖書館專題書展等,以期將有關的歷史帶到不同的社區與社群,引發市民對歷史和文化的興趣。

  此外,為鼓勵年青人認識歷史文物,並激發他們的創意,香港歷史博物館與藝術推廣辦事處,以及香港設計中心合作,舉辦四項以秦兵馬俑為主題的公共藝術活動,包括動畫設計比賽、產品設計比賽、秦俑機械人工作坊及時裝設計比賽,這些活動已成為「2012香港設計年」的重點活動之一。

  「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展覽於每日早上九時開放至晚上十時三十分,並作分段式進場。每日設十七節參觀時段,每節觀賞時間為一小時三十分鐘,每節名額二百三十人。第一節入場時間為上午九時,最後一節入場時間為晚上九時。逢星期二為博物館休息日(公眾假期除外)。

  是次展覽每節參觀時段的入場費一律為十元,有成人陪同的四歲以下小童免費。由於是項為特備展覽,星期三不設免費參觀,優惠票價亦不適用。展覽門票分三階段發售,詳情如下﹕

•第一階段:由七月九日起(發售七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二日門票)

•第二階段:由八月二十日起(發售九月三日至十月十四日門票)

•第三階段:由九月二十四日起(發售十月十五日至十一月二十六日門票)

  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及香港歷史博物館票房發售。市民亦可透過城市電腦售票網(www.urbtix.hk)作網上購票或電話購票(熱線號碼: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第一階段預售門票自七月九日開售以來,至今已售出超過二萬三千多張門票,而本周末即七月二十八日及二十九日的門票大部分已經沽清,只餘少量門票可供購買。是次展覽預計將吸引約共四十萬人參觀。

  有關展覽的票務詳情,以及最新的售票情況,請瀏覽展覽網頁firstemperor.lcsd.gov.hk,或致電香港歷史博物館(電話:二七二四 九○四二)或城市電腦售票網(電話:二七三四 九○○九)查詢。

  館方於每節參觀時段將預留最少三十張免費入場券予康文署博物館通行證持有人使用。有關通行證持有人免費入場券將分四個時段派發,分別於上午八時四十五分、十一時四十五分、下午二時四十五分及五時四十五分開始派發其間節數的免費入場券(五時四十五分則派發當日餘下節數的免費入場券),先到先得。有興趣購買康文署博物館通行證的人士,可到康文署轄下七間主要博物館辦理申請,包括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藝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海防博物館、孫中山紀念館、香港科學館及香港太空館。

  至於團體參觀安排,二十人或以上的學校及註冊非牟利團體,在日間及非公眾假期時段,可申請免費參觀,並可預約導賞及免費巴士接送服務。有興趣團體須於參觀前兩星期申請,名額有限,先到先得。申請表格可於firstemperor.lcsd.gov.hk展覽網頁下載。

  為拉近觀眾與展覽的距離,香港歷史博物館會透過展覽網頁firstemperor.lcsd.gov.hk、面書(Facebook)、推特(Twitter)、智能電話應用程式、QR碼等,讓觀眾可從不同渠道獲取有關展覽的資訊。

  香港歷史博物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漆咸道南100號。網址為 hk.history.museum。查詢請致電二七二四 九○四二。



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9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