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規劃署澄清「2009年全港工業用地分區研究」所採用的土地改劃準則
******************************

  就傳媒有關規劃署建議改劃兩幅分別位於沙田及屯門的工業用地報道的查詢,規劃署發言人今日(七月十八日)澄清有關建議是根據「2009年全港工業用地分區研究」(「2009年分區研究」)以及就個別用地的地區規劃考慮而提出的。前行政長官從未參與「2009年分區研究」及兩幅土地的改劃。

  規劃署發言人說:「規劃署定期進行全港工業用地分區研究。直至目前為止,規劃署於二零零零年、二零零五年及二零零九年分別進行三次研究。根據二零零零年及二零零五年兩次研究的建議,共195.9公頃及58.4公頃『工業』用地已分別改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業」)』地帶及作其他非工業用途。因應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於二零零八年的要求,規劃署已進行「2009年分區研究」,主要目的是探討位於『工業』地帶及『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業」)』地帶的現有工業大廈的樓面使用情況,以及該兩個地帶內未進行發展的用地。而進行『2009年分區研究』時,已就使用情況、空置情況及樓宇狀況進行實地調查,並就有關單一/共有業權、樓齡以及樓宇高度等用地資料進行分析。

  「『2009年分區研究』建議改劃約59.7公頃的工業用地作其他合適用途(包括將其中29.5公頃改劃作住宅用途),以更有效地運用土地資源。除地區規劃的考慮外,規劃署採用五項準則來選取將改劃的工業用地,包括高空置率的用地、大部分為單一業權的用地、高樓齡的工業大廈用地、已完成或落實作非工業用途的用地,以及未進行發展或空置的用地。用地/建築物擁有人的身份並非考慮因素。」

  「在制訂『2009年分區研究』的過程中,規劃署已充分諮詢相關決策局及部門的意見。」發言人補充。

  發言人指:「『2009年分區研究』建議把整個小瀝源工業區(約7.5公頃)由『工業』地帶改劃為『住宅(戊)類』地帶,而部分屯門第9區(約2.1公頃)則由『工業』地帶改劃為『綜合發展區』,作綜合住宅及商業發展。這些修訂建議是完全基於地區規劃考慮及規劃優點。小瀝源用地位於沙田新市鎮的中心位置,連接港鐵馬鞍山線第一城站非常方便,附近有住宅發展、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及休憩用地;而屯門用地則位於一個工業區的邊緣,鄰近西鐵屯門站。」

  「城規會於二零一零年九月十七日原則上接納《2009年全港工業用地分區研究報告》及其土地改劃建議。該報告為各分區計劃大綱圖就個別用地的修訂提供了基礎。各項修訂建議須經城規會同意,並根據《城市規劃條例》的規定接受申述及意見。」發言人說。

  《2009年全港工業用地分區研究報告》已上載規劃署網頁(www.pland.gov.hk),供公眾查閱。



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