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雪糕和冰凍甜點含菌量調查結果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十八日)公布檢測雪糕和冰凍甜點含微生物情況的專項食品調查結果,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五,情況與去年相同。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從四百多個食物製造廠、流動雪糕車、超級市場、餐廳及零售店等地點抽取一千一百個雪糕和冰凍甜點樣本,包括軟雪糕、新地、杯裝雪糕、雪糕球及雪條,檢測致病菌(例如沙門氏菌及金黃葡萄球菌)及壎舠〞p指標(大腸菌群含量及總含菌量)。

  檢測致病菌的結果全部合格。

  壎舠〞p指標方面,三個不合格雪糕球樣本已於五月份食物安全報告公布,其中兩個樣本分別檢出總含菌量每克十七萬及三十二萬,另一個樣本則檢出大腸菌群每克三百個,均超出法例上限。

  今次公布的其餘兩個不合格的雪糕樣本均檢出大腸菌群超出法例標準,含量分別是每克二百一十個及六千六百個,其中一個雪糕樣本同時檢出總含菌量達每克一百二十萬個,超出法例上限。

  根據《冰凍甜點規例》,任何供出售的冰凍甜點(包括雪糕),每克不可含有超過五萬個細菌或一百個大腸菌群。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萬元及監禁三個月。

  發言人說:「個別雪糕球樣本的總含菌量或大腸菌群超出法定標準,顯示製作的壎舠〞p欠佳,須作出改善。」

  「中心已作出跟進行動,包括向有關零售商發出警告信,加強巡查有關商鋪,向商鋪人員提供有關個人壎矷B清潔及消毒生產設備的建議,及抽取跟進樣本作化驗。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發言人提醒製造商要確保出售的食品適宜供人食用及符合法例要求,並應向持牌及可靠的供應商購買原材料(如奶、忌廉和雪糕漿),及制定和實踐食物安全控制計劃,例如食物安全重點控制系統。

  他說,零售商不應將已溶解的冰凍甜點再冷藏及售賣,而應將其棄掉,並應每天徹底清洗和將所有生產設備及用具消毒,及在配製及處理雪糕及冰凍甜點的所有過程中,遵守良好的壎苀W範(包括食物從業員的個人壎矷^,並保持雙手清潔。

  發言人補充:「市民應光顧可靠的店鋪,切勿購買或進食已過期或有異樣的雪糕及冰凍甜點。此外,亦應保持均衡飲食,避免進食太多雪糕,因為雪糕一般含較高熱量。」



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