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指行政立法關係未有改善(附圖)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劉健儀表示,政府於今個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法案的進度已大有改善,但行政立法關係則轉差。她期望,新一屆的立法會議員與現任政府官員能夠加倍努力,以改變現時強差人意的局面。

  劉健儀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會期年結記者會上表示,在本立法年度立法議程上有12項條例草案,當中11項已在今年三月或之前提交予立法會審議。她形容這是自她2003年開始擔任內務委員會主席以來,從未發生的情況,反映政府在提交法案的進度方面確實已大有改善。

  然而,劉健儀說:「在本屆的整個任期,立法會都希望與行政機關改善關係,但不得不承認,這個目標似乎未能達到。在本會期的最後幾個月,行政立法關係可謂跌至谷底。」

  劉健儀指出,自今年二月報章報道有關前行政長官曾蔭權涉嫌接受富商款待的連串事件後,立法會曾於四月十八日的會議上就對這位前任行政長官投不信任票的議案進行辯論。另外,內務委員會曾討論應否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命令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出示與其寓所的違例建築有關資料;雖然有關的建議未獲內務委員會支持,但行政立法的關係如何,由此可見一斑。
 
  劉健儀又說,立法會在今個會期處理了多項極具爭議的立法建議,經歷多次前所未有的經驗,包括分別用了88小時及57小時處理《2012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及《公司條例草案》。其中《2012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涉及1306項修正案,立法會要由五月二日開始審議,直至六月一日整整五個星期才能完成處理整個立法程序。她相信,這是立法會用了最長時間處理一項法案的紀錄。

  劉健儀強調,無論基於甚麼原因,立法會均務必盡力完成所有在議程上的法案及有立法效力的議案;否則,所有有關的法案委員會及小組委員會的審議工作便白費,而受損的不單是立法會的形象,更是市民大眾的利益。

  內務委員會副主席李華明表示,政府在今屆會期內一共提交了91項政府法案,當中89項獲立法會通過。此外,議員亦審議了606項附屬法例。



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2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