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油麻地戲院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油麻地戲院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各位粵劇界的朋友、各位來賓:

  今天我很高興能夠和大家一齊出席重建後的「油麻地戲院」的開幕典禮。

  油麻地戲院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一九三○年落成,一九九八年七月結束營業,是現時香港市區碩果僅存的戰前戲院建築物。與油麻地戲院一街之隔的紅磚屋,原來是上海街舊抽水站的工程師辦公室,早於一八九五年建成,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是香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水務建築物。

  政府於二○○九年七月為這兩座歷史建築物進行保育及改建工程,為它們注入新生命。各有關政府部門、粵劇界熱心人士、建築和保育專家為改建工程付出了不少心血和努力。活化改建後的油麻地戲院面貌一新,搖身變為專為戲曲演出和舉辦相關活動而設的演藝場地,特別為粵劇表演提供演出及培訓的設施。

  此外,令人更加鼓舞的是香港八和會館成為油麻地戲院的首個場地夥伴,日後會以這戲院作為培育新一代粵劇人才的基地。八和會館一直以弘揚粵劇藝術和培育粵劇接班人為己任,致力扶掖新進。在汪明荃主席及各位粵劇界老倌的帶領下,新進的粵劇演員得以跟隨資深前輩學藝,在油麻地戲院定期演出,琢磨造詣,有助薪火相傳、戲以人傳。

  香港是一個植根於中國傳統並且融會多元文化的國際大都會,各式各樣的文化藝術元素豐富了市民的精神生活。粵劇源遠流長,是珍貴的本土文化,亦於二○○九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政府一直十分關注和重視本地粵劇發展的需要,近年亦採取了多方面的措施,為業界對粵劇的發展和承傳提供支援。在場地配套方面,除了今天開幕的油麻地戲院外,高山劇場的新翼工程亦將於明年完成,而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亦預期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完成。

  新一屆政府會繼續致力推動及保存粵劇文化,透過相關的政策局、部門及組織,包括民政事務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演藝學院、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和粵劇發展基金顧問委員會,支持粵劇藝術的發展,務求將粵劇這門既高雅又普及的本土傳統藝術發揚光大。我亦誠意邀請粵劇界前輩和社會各界熱心人士,攜手協力為粵劇的承傳和發展而努力。

  今天油麻地戲院正式開鑼,我謹祝開幕節目圓滿成功,更祝賀八和會館在此大展鴻圖,新進演員大放異彩﹗多謝大家﹗



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