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委會主席促請政府提交撥款建議前必須充分諮詢立法會(附圖)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主席劉慧卿表示,財委會審議兩項有關政府總部架構重組的撥款建議,是財委會於2011至2012立法年度處理的最具爭議項目。

  劉慧卿今日(七月十七日)在財委會主席及副主席的年結記者會上指出,財委會自今年6月中舉行了20次會議,審議兩項有關政府總部架構重組的撥款建議。審議期間,議員根據《財務委員會會議程序》第37A段,合共提出了982項動議,當中237項已在會議上處理。

  劉慧卿說:「政府七月初決定重新編排審議撥款建議的次序,把政府總部架構重組的撥款建議排在民生議程之後。我期望政府能汲取是次經驗,日後在制訂政策前作出充分諮詢立法會並作出適當修訂,才把建議提交財委會審批。」

  財委會副主席劉秀成認同在有關建議爭議甚大,反映政府未能充份掌握民意。他認同政府提交任何富爭議的政策前,必須廣泛諮詢立法會的意見。

  在今個年度,財委會審批了70項財務建議,合共撥款約3,740億元。財委會共舉行了49次會議,當中7次為審核2012-2013年度開支預算而舉行的特別會議。

  過去一年,財委會審批了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的多項紓緩措施,包括為公屋租戶代繳兩個月租金,向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受惠人發放一個月的額外津貼,以及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提供電費補貼,這些措施總共涉及約85億元撥款。

  在工務工程及基建項目方面,財委會在今個年度批出項目的造價總額為1千820億9,000多萬元。主要的項目包括沙田至中環線鐵路及非鐵路建造工程;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建造工程;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填海及口岸設施;及蓮塘/香園圍口岸及相關工程。

  財委會亦批准了多項與民生、環保及支援企業等有關的撥款建議,包括批出2億9,000萬元,為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設立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向撒瑪利亞基金撥款100億元;提供為數1,000億元的特別信貸保證承擔額以協助中小企取得貸款;設立10億元的專項基金,為香港企業提供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地內銷市場資助;撥款1億8,000萬元,用以全數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購買36輛電動巴士和相關充電設施在本港試行;批出1億5,000萬元,資助汽油或石油氣的士和小巴車主更換催化器和含氧感知器;增撥50億元以加強各高等院校在研究方面的工作;以及批出14億1,500萬元,設立醫療壎肮膍s基金。

  劉慧卿在總結時說,過去七年她擔任財委會主席期間,一直是本茪膝迭B公正及不偏不倚的原則主持會議以履行財委會主席的職責。對於有委員希望檢討《財務委員會會議程序》內有關委員提出議案的規定,她相信來屆財委會將處理有關事宜。



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