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2012年商品說明(不良營商手法)(修訂)條例草案》通過後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七月十七日)在《2012年商品說明(不良營商手法)(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獲立法會三讀通過後,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首先,我今日非常高興《2012年商品說明(不良營商手法)(修訂)條例草案》獲得立法會通過。

  《條例草案》對保障消費者權益非常重要,加強了整個機制。一個公平的營商環境,不單令消費者,亦令殷實商戶非常受惠,這《條例草案》對我們有莫大裨益。

  《條例草案》整體加強(保障)消費者的機制,增加了一些罪行,特別是以前的《商品說明條例》只包括商品的虛假說明,現在《條例草案》通過後,亦會包括就服務作出的虛假商品說明;此外亦增加新的罪行,如誤導性遺漏、先誘後轉銷售手法、具威嚇性的營商行為及不當地接受付款等;同時亦加強執法機制,引入「遵從為本」安排。我們相信各方面的修改能加強對消費者權益的保障。

  我特別要多謝立法會各位議員、消費者委員會、商界朋友及保障消費者權益倡議組織,在立法工作期間給予我們很多寶貴意見。

  《條例草案》通過之後,我們下一步工作是公眾教育和宣傳,以及制定(執行)指引。我們期望於二○一三年年內全面執行新法例。經過很長的辯論和立法階段,今日終於完成立法,我對此非常高興,因為對消費者的保障程度會大大增加。

記者:很多議員都希望有時間表再研究冷靜期的問題,政府有沒有下一步的時間表?計劃如何進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多謝你的問題。大家知道在冷靜期方面,我們在以往的諮詢報告均有些建議,及後我們知悉很多持分者,包括商界的朋友,對於冷靜期的執行有憂慮,正正(由於)這對商界的影響非常重要,所以我們會進一步研究,並和各持分者包括立法會議員研討這方面,這是我們餘下會繼續進行研究的工作。

記者:奧運轉播權的最新進展如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奧運(開幕)的時間越來越緊迫,局方也非常關注事件的發展,我們現在很緊密與多家電視台了解最新的情況,亦透過香港奧委會的代表,了解(國際)奧委會這方面的立場。我們和市民一樣,對在免費電視平台上觀看奧運節目抱有很大期望,亦把這個期望多次向電視台反映,接下來我們將會適度參與這事件,希望電視台以務實和正面的態度落實市民的期望。

記者:甚麼是適度參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也說過,很多關於商業的決定和大家探討商業條款時,政府不適宜加入討論,但在溝通方面,我們認為還有很多空間可以幫助大家解除溝通方面的障礙,我覺得政府的參與就是在這些層面的參與。

記者:你自己是否覺得在奧運播映權一事上,政府遲遲未公布免費電視牌照安排,導致今日的局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是兩回事,第一,我已多次說過,關於免費電視牌照申請,這是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根據法定框架和既定程序處理,這是要根據《廣播條例》進行的事件;我也多次重申,我相信行政會議會審慎和盡快以積極態度處理這件事。這和在免費電視平台上播放奧運節目是兩回事。我們希望三家電視台能積極處理奧運播映權這件事,令市民在這方面的期望得到滿足。

記者:......會否促成三家電視台開會討論?何時再與電視台開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說過我不排除與他們開會,我見到(距離奧運開幕)時間無多,我都希望大家以更積極的態度去解決問題。

記者:政府會否解釋為何遲遲未公布免費電視牌照申請結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再一次答你的問題,行政會議根據既定程序和法律的框架處理這件事。作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不適宜為行政會議定一個時間表,行政會議是要根據程序處理這些申請。多謝大家。



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