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七月十七日)上午出席首隻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A股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上市掛牌儀式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今日出席華夏基金發行首隻A股ETF在香港上市掛牌,這是香港期待已久的時刻。ETF產品可以幫助香港市場及內地市場互相打通,令資金互相緊密交流,透過ETF是一個風險可控的方法。香港政府、監管機構及業界都努力了很多年才有今日,所以今日我很高興見到這隻基金作為香港首隻A股ETF在香港上市。

  這一隻是實物的ETF,以前在香港見到的A股ETF是一些合成的ETF,但這一隻是實物的ETF,風險是更為可控,亦更符合我們如何將香港及內地市場互聯互通的體現。今日是非常好的一天。

記者︰今次是A股ETF來香港掛牌,何時會有香港股票在內地掛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據了解,現時已有基金在內地進行發行,會用香港的指數成為ETF產品,一個在深圳掛牌,另一個在上海掛牌;有關發行商已在內地發行。發行等於募集資金,募集資金之後便會上市。現在已開始全國發行。

記者︰A股ETF之後,下一步會有甚麼計劃和推出甚麼產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人民幣業務方面一直都有新發展,我相信ETF產品需要一段時間發展。雖然今日是一個開始,但我希望ETF方面可以有多一些種類,今日的是CSI 300的指數,可能會有其他ETF產生不同的指數。我希望ETF產品可以做得更多元化和成交量更闊些,這有助我們增加香港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市場的流通量。我相信ETF有可能增加人民幣的流通量。我們先做這一步,做好了股票市場的流通量,便可令更多的股票產品可用人民幣來計價在香港上市。



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