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油麻地戲院隆重開幕 致力推動粵劇發展(附圖)
**********************

  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的油麻地戲院,經改建後已搖身一變成為一個現代化演藝場地,專注推廣粵劇。活化後的油麻地戲院今日(七月十七日)隆重開幕,由行政長官梁振英主持開幕典禮。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主席鄒燦林、粵劇發展基金顧問委員會主席楊偉誠、香港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博士、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馮程淑儀及建築署署長梁冠基。

  出席是次儀式的嘉賓星光熠熠,包括粵劇紅伶紅線女、阮兆輝、羅家英、李奇峰、新劍郎、李龍、廖國森、尤聲普、尹飛燕等,而油麻地戲院的場地伙伴香港八和會館亦在開幕禮上演出開台例戲《加官進爵》及《天姬大送子》。

  晚間的開幕誌慶節目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香港八和會館一眾粵劇名伶聯同多位新秀演員演出兩齣傳統例戲《六國大封相》及《碧天賀壽》,市民反應熱烈,全院滿座。

  油麻地是香港其中一個引人入勝的社區,有其獨有的魅力:果欄工人分秒必爭,榕樹頭下演唱說書,唐樓老店生機勃勃。油麻地戲院是此社區的重要地標,見證了香港電影事業的發展。它於一九三○年六月落成開業,是目前市區唯一保存下來的戰前戲院。原來的設計走平易近人的路線,採用花崗石和磚塊等常見的建築材料,戲院中式斜屋頂,門口的西方幾何及藝術圖紋裝飾,結合了中西式建築特色,特點包括門外兩根刻有哭相和笑相的石柱及戲院中的舞台拱門設計。

  戲迷當年會到油麻地戲院看他們的戲迷情人所演出的精彩影畫戲,戲院亦為不少街坊提供了休閒娛樂空間,帶來無數歡樂。根據現存搜集所得的資料,當年六月二十一日,戲院首次放映的電影為陳趾青編導、賀志剛主演的黑白默片《俠盜一枝梅》。而西方經典默片如差利•卓別靈的《差利大鬧攝影場》及《城市之光》亦曾在戲院放映。除放映電影,戲院亦曾有各類現場表演如功夫、舞蹈、小型粵劇表演等,不少粵劇老倌曾在此踏台板。八十年代末,由於戲院的營運模式及觀眾欣賞電影的習慣均有所改變,不少戲院掙扎求存,油麻地戲院難敵競爭,最終於一九九八年七月結業,同年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二級歷史建築。

  一街之隔的紅磚屋原為九龍主要抽水站的工程師辦公室,於一八九五年落成,是香港水務署現存最古老的抽水站建築物,抽水站於一九一一年停止運作。紅磚屋於二○○○年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建築物具有的特徵元素包括紅牆立面、鑄鐵雨水管及收水斗、拱形遊廊及花崗石構件。

  保育及改建工程於二○○九年展開,為兩座建築物注入新生命。改建後的油麻地戲院(包括戲院和毗鄰的紅磚屋)已定位為一所專為戲曲演出和相關活動,特別是粵劇新秀和新進劇團提供演出、排練和培訓的全港性演藝場地,以推動本港的粵劇發展。香港八和會館由今年四月起成為油麻地戲院的場地伙伴,致力培育粵劇新秀及年青粵劇演員。

  由今日至七月二十九日將有開幕誌慶雙周活動節目,包括同樂日、油麻地戲院的建築與文物保育座談會、導賞團、中國戲曲節2012─天津市曲藝團演出及油麻地戲院場地伙伴計劃「粵劇新秀演出系列(一)」,上演多齣粵劇包括《活命金牌》、《蟠龍令》、《鐵馬銀婚》、《隋宮十載菱花夢》、《寶劍重揮萬丈虹》、《一枝紅艷露凝香》、《寶蓮燈》等,及於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上映的電影節目「油麻地戲院的粵劇聲色」。

  節目詳情可參閱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節目單張。查詢電話:二二六四 八一○八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ymtt/b5/c_programmes_1.php及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2ymtt/2012ymtt_index.html。



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