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聯合記者會開場發言(附短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七月十六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聯合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剛才行政長官在立法會答問大會致辭的時候都提過一些新的措施,關乎房屋、一些關乎運輸,主要是無障礙設施方面,我會作進一步的簡介,稍後回答大家的問題。

  第一個計劃,就是讓一些白表人士購買未補價的二手居屋,目前在居屋二手市場,業主可以未經補價將單位出售予所謂綠表的人士。當然買了這些單位的人士,當他們要賣出來時,如果不是賣給合資格的綠表人士,便要先補地價,這是現時的做法。

  我們建議,明年一月一日開始接受申請,每年容許5,000個白表申請人,符合白表資格的申請人,可以購買未補價的二手居屋。這個在二手居屋市場,希望一方面透過二手市場滿足部分的白表人士置居的需要,亦都希望有助於居屋二手市場流轉。當然有關細節,需要經過房委會轄下的小組,特別是資助房屋小組詳細商討。我們希望在明年一月開始推出計劃接受申請,當然決定用甚麼方式抽出五千個人士,我們打算傾向按照現時在二手市場,綠表人士有證明書的,在證明書有效期六個月內行使購買,如果沒有要重新去申請,我們計劃用類似的方法。當然細節要經房委會討論。目標的社群,大概是月入三萬元或以下的家庭,這個做法,特別在未有新一期的新居屋單位在二○一六/一七年推出之前,希望能夠早些用這個方式回應一些希望置居的,但他的收入在三萬元或以下的人士。

  第二個與房屋有關的新措施,就是怎樣去處理現時在公屋輪候冊上一些非長者的單身人士,大家可能都大約知道在目前輪候冊,大概有接近十九萬,十八萬九千的人士在輪候中,當然當中有些目前我們放在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單身人士,有接近一半。在這批計分制的人士中,有一半是三十歲或以下的,最近我們就一些計分制人士的問題作一些初步的分析,我們希望先去處理一些三十五歲以上的非長者單身人士,所以剛才行政長官在發言時提及,我們會制定策略以縮短他們的輪候時間,當然究竟怎樣落實及輪候時間縮短多少年,房委會方面會作進一步的研究,希望能夠很早就定出具體落實的措施。但這個大方向確定了下來,房署的同事,亦就不同的情境做了初步的分析。

  無論怎樣,如果縮短輪候時間,即是說對公屋單位供應的需求會大了,所以政府就更加要蚨簬蝻迉h增加公屋的供應,當然最根本就是土地的供應。現在我們繼續,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去增加土地供應。除了開發新的土地之外,亦盡量去善用既有的土地資源,研究工業用地如何釋放出來、一些沒有植被、荒廢或者已平整了的綠化地帶有沒有檢討的需要,以及一些政府機構,我們俗稱「GIC」的用地,究竟用途可否作檢討調整。

  盡量開拓多些新的或釋放既有的土地資源,建立土地的儲備。當然在過程中都需要經過程序,亦都有些時間改變土地用途亦都要得到社區上的支持。但怎樣也好,我們都希望整個社會如果要聚焦解決住屋的問題,希望社會上能夠對政府在多管齊下所作出的開發土地的努力多點支持。

  還有一點,剛才行政長官的致辭特別提及但沒有詳細說,就是我們很快會啟動長遠房屋策略,當中牽涉兩方面,要有一個具體的架構,有個委員會會成立,目的希望全面深入,對住屋需求是怎樣,當然住屋需求方面,或者對一些未必符合公屋資格的人士,可能他們需要多些在置居方面,但怎樣也好我們希望能夠作一個詳細少少的分析。當然房屋問題就這幾點。

  另外,與運輸有少許關連,亦與房屋有關係的,就是改善無障礙設施方面。行政長官說過,在過去數星期到社區與居民接觸時收到很多意見,關於怎樣增加他們所住屋h內、不論是公營房屋或私人屋苑,特別是老人家和殘疾人士上落所住地方,或單位在山坡、通道上的方便。政府一向很鼓勵無障礙設施,我們明白有時需要改善無障礙的通道,有時會牽涉到升降機、要建電梯、甚至山坡上的電梯系統。

  有關部門在準備這方面,有些已有既定的政策,特別是房委會在公屋屋h內已有計劃增建升降機。另外在一些有斜坡、上坡的電梯系統,亦訂立了評分準則去決定進行可行性研究方面的優次。

  有關政府部門較早前從不同地區收集了20項建議,亦進行了評估,首10項會優先進行可行性研究,現在我們希望能加快進程,對一些已經確定是可行的,當然會加快落實去加建、興建的工作。至於目前不在首10名的,我們希望加快進行可行性研究。

  有關工程的落實牽涉到第一是技術上的可行性,第二是社區上的支持、需要,第三當然是牽涉到財務和對有關部門在推行時的人手需求;在過程中有時候牽涉到前期工作,因有時候是需要刊憲的,以及看看地區上、社區上有沒有反對聲音,若有便需要處理這方面的問題,當然很根本的就是座落點本身,技術上是否可以承受電梯系統。



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