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聯合記者會開場發言(附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六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聯合記者會的開場發言稿:

  今天下午行政長官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宣布了多項惠及不同階層的政策措施。我就行政長官公布新的「長者生活津貼」計劃的詳情,作出補充。

  新計劃是落實行政長官在政綱中提出,有需要的長者經過簡單的入息及資產申報,可獲發等於現時高齡津貼(俗稱「生果金」)約雙倍的津貼金額。新計劃的申請門檻傾向寬鬆,入息和資產限額會與現行65至69歲長者申請生果金的尺度看齊。

  這項定名為「長者生活津貼」的新計劃的津貼金額是2,200元,較現時1,090元的生果金多1,110元。

  新的「長者生活津貼」的申請條件,建議採用與現行適用於65至69歲申領生果金的入息和資產申報的相同辦法。

  只要年滿65歲:
- 單身長者每月入息不超過6,660元、資產總值不超過186,000元;
- 有配偶的長者則夫婦合共每月入息不超過10,520元、資產總值不超過281,000元;
便可以申請。

  當然,申請人也要符合其他與現時一樣的一般條件,包括居港規定、沒有同時領取其他社會保障(即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高齡津貼或傷殘津貼)等。

  我要指出,「入息」的定義包括由工資、每月退休金或收租獲得的收入,但子女親友「畀」錢「孝敬」是不計的。至於「資產」,長者自住的一項住宅物業也是不計的。

  新的「長者生活津貼」的合資格年齡是65歲,即是65歲或以上任何年齡都可以。由於計劃是為有經濟需要的長者而設,所以申請人需要作出簡單的入息和資產申報。至於現時70歲或以上,正領取無須入息及資產申報的生果金的長者,如果本身經濟環境比較好,就無需要轉去申請新的「長者生活津貼」,即是不需要辦甚麼手續都可繼續每月獲發1,090元。至於有需要的長者,我們當然鼓勵他們改為參加新計劃。

  落實新計劃是需要一個過程和經過一定的程序,包括申請撥款及進行有關計劃細節的安排工作。由於預計申領新的「長者生活津貼」的人數會超過40萬人,社會褔利署需要增聘人手和調校電腦系統,需要一點時間籌備,我們預計新計劃於明年初正式接受申請。

  為使長者安心,我們亦「以民為本、多走幾步」,正如行政長官宣布,建議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當天為新津貼生效日期,而政府會爭取在十月上旬召開特別財委會審批。即是說,如果財委會在十月召開特別會議又批准建議,當明年初計劃推出時,確認為合資格的65歲或以上長者,除了可以開始按月領取每月2,200元的新津貼,還可以一筆過獲發自今年十月財委會撥款日起計的津貼。

  我們初步估計會有40多萬名長者受惠於新的「長者生活津貼」計劃,預計政府每年在津貼方面的額外支出超過60億元。

  總而言之,我與政府的同事,完全以「利民便民、急民所急、想民所想」為出發點,採取「可寬即寬、可省即省、可快即快」的方針,務求為有經濟需要的長者提供多一點財政支援。

  我們明白參加長者生活津貼計劃的長者對於在廣東省領取津貼也有期望,我們會仔細研究如何為他們訂出一個周全和可行的方案。



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