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註冊公司數目接近一百萬間
************

  公司註冊處今日(七月十五日)發表的統計數字顯示,截至今年六月底,在公司登記冊上的本地公司總數為997,750間,較去年年底增加41,358間。

  在二○一二年上半年註冊的新本地公司數目持續高企,共有72,427間,較二○一一年下半年的70,338間增加2.97%。在二○一二年上半年,透過「註冊易」(www.eregistry.gov.hk)的一站式電子公司註冊及商業登記服務註冊成立的新公司,共有12,580間。

  公司註冊處處長鍾麗玲說:「過去向本地公司徵收的股本註冊費,已於今年六月一日起取消,藉以加強香港作為企業註冊地的吸引力,並提升香港作為國際商貿中心的競爭力。」

  二○一二年上半年在香港設立營業地點並根據《公司條例》第XI部新註冊的非香港公司數目共有319間,較二○一一年下半年的396間下跌19.44%。截至二○一二年六月底,非香港公司總數達8,694間。

  鍾麗玲在談及開發電子服務的進展時說:「為便利營商,尤其對中小型企業而言,我們已於六月推出公司查冊流動版服務,讓公眾人士可隨時隨地使用智能手機及流動裝置,查閱公司資料。」

  公司註冊處於今年上半年透過「註冊易」網站,推出了較常用的法定申報表的電子提交服務,該處計劃在本年內推出讓私人公司提交周年申報表的電子服務。

  至於重寫《公司條例》方面,鍾麗玲說:「《公司條例草案》於今年七月十二日獲立法會通過。這是一個重要里程碑。當局下一步工作是於二○一三年制訂十多條附屬法例。該些附屬法例獲通過後,新《公司條例》將會開始實施。為配合新《公司條例》的實施,我們亦將展開宣傳推廣工作,包括印製簡介資料及單張,並舉行簡介會,以助公司及相關的持份者了解並遵從新條例下的新規定。」

  在二○一二年上半年提交公司註冊處登記的公司押記數目共有13,207宗,較二○一一年下半年的16,947宗下跌22.07%;而提交該處登記的清償借款及解除財產押記備忘錄的數目則由二○一一年下半年的12,867份,下降至二○一二年上半年的9,931份,跌幅為22.82%。

  此外,在二○一二年首六個月收到的申報文件數字由二○一一年下半年的1,080,290份下降至1,074,062份,跌幅為0.58%。

  電子查冊服務方面,在二○一二年上半年,公眾查閱文件影像紀錄的數目為1,716,431宗,較二○一一年下半年的1,604,653宗增加6.97%。

  有關公司註冊處半年統計數字的詳情,請瀏覽該處網站(www.cr.gov.hk)「統計數字」一欄。



2012年7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列印此頁